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脸色白、怕冷爱出汗 阳虚宝宝最适合“三伏贴”
www.yongyao.net  2015-7-9 11:40:32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三伏贴是中医冬病夏治常用方法之一,通过在三伏时节给宝宝进行穴位贴敷,来降低秋冬季节宝宝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陈芳医生针对给宝宝贴“三伏贴”的一些问题,给出了解答。

Q:什么是三伏贴?

A:三伏贴是指在夏季“三伏”期间进行的敷贴治疗。因为三伏期间人体皮肤温度最高、湿度最大,毛孔开放程度最高。在此时选取特定穴位进行贴敷,所贴药物最容易经皮肤渗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生病的部位,起到增强宝宝抵抗力的作用。对减少秋冬季节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和减轻病情也有一定帮助。

Q:三伏贴适于预防和治疗哪些疾病?

A:三伏贴依据的是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适于预防和治疗那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病情容易加重的疾病。夏至后第3个庚日为初伏,第4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1个庚日为末伏。三伏第1天均为庚日,而肺在五行属金,庚亦属金,所以三伏贴对呼吸系统疾病的疗效最为明显。如果宝宝或成人患有哮喘、反复咳喘、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可选择三伏贴治疗。

Q:什么样的宝宝适合贴三伏贴?

A: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也就是说,同一种疾病,会有不同的症型,因此并不是所有反复咳喘的宝宝都适合三伏贴治疗。三伏贴对寒痰犯肺型咳喘治疗效果最佳,因此平时脸色发白、怕冷、四肢凉、爱出汗的阳虚体质的宝宝最适合选择三伏贴治疗。

Q:宝宝多大就可以贴三伏贴了呢?

A:6个月以上的宝宝即可进行贴敷治疗。

Q:一般到哪里贴三伏贴?

A:正规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中医科、或中医诊所大都提供三伏贴治疗。妈妈可事先咨询当地医院,再选择合适时间带宝宝就诊。

Q:贴三伏贴的最佳时间?

A:三伏期间治疗是最好的。三伏是一年中自然界阳气最旺的时候,也是人体一年之中阳气最盛的时候,三伏贴的作用机理就是利用自然界及人体阳气旺盛之时,借助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作用,扶助阳气,疏通经络,根除体内伏藏的阴寒邪气,增强宝宝体质。

Q:三伏贴必须三伏当天去贴吗?提前或错后一两天会有影响吗?

A:通常认为,三伏第一日为最佳治疗时间。 但理论上讲,三伏贴是利用整个三伏节气的气候特点来发挥疗效的,只要在三伏期间应用都能达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提前或错后一两天疗效一般不会有太大影响。

Q:三伏贴要连续贴吗?要贴几天?

A:宝宝一般每伏贴1~3次,三伏共3~9次,每次根据宝宝年龄贴3~6小时不等。医生会根据宝宝的年龄和体质确定宝宝的贴敷时长。

Q:三伏贴贴在哪里?

A:目前三伏贴主要用于预防、治疗呼吸系统疾病,通常选择肺腧、膏肓、定喘、膻中、大椎等穴位进行贴敷。这些穴位主要集中于宝宝的背部和胸部。

Q:贴三伏贴有副作用吗?

A:敷贴治疗主要是通过药物对穴位的刺激发挥作用,不同体质宝宝的皮肤对药物刺激的敏感程度不同,有些皮肤敏感的宝宝贴敷后局部皮肤会出现皮疹、水泡。但总的来说,只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正确选择适应症,三伏贴的副作用还是很小的。

Q:如果宝宝身体不舒服,还可以贴三伏贴吗?

A:如果宝宝有发热、咽等身体不适,应暂缓贴三伏贴。贴敷时,如果宝宝局部皮肤出现明显疼痛、烧灼感,或贴敷处出现红疹、水疱等过敏症状,也应立即停止外敷,揭去药膏。

Q:如果第一贴没有贴,可以直接贴第二贴吗?

A:可以。只要在三伏期间进行贴敷都会有一定疗效。

Q:听说三伏贴要贴一段时间才能取下来,这期间可以洗澡吗?

A:宝宝每次敷贴一般持续3~6小时,在此期间建议不要洗澡。

Q:我家宝宝总是自己撕掉药贴,这样会影响疗效吗?

A:敷贴治疗是依靠药贴里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作用发挥疗效,药物停留穴位上要有一定时间,撕掉药贴等于没有治疗,也就没有疗效。因此,妈妈首先要确定宝宝撕掉药贴是否是因为感觉不适,排除不适的可能后,就需要尽量利用其他有趣的事情转移宝宝注意力,让宝宝不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贴敷这件事儿上。

Q:是不是不同体质的宝宝,贴的药和穴位选择都有所不同呢?

A:阳气不足、阴寒内盛的宝宝最适合进行三伏贴治疗,贴的药和穴位一般是相同的。

Q:贴三伏贴时饮食有什么禁忌吗?

A:贴敷后不要给宝宝吃牛羊肉、桂圆、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冷饮和油腻的食物也最好不要食用。脾胃虚弱的宝宝还应限制甜食的摄入量。

Q:贴三伏贴期间,生活上有没有特别需要注意的方面?

A:贴敷治疗前,最好给宝宝洗个澡。贴敷当天要避免吹空调、电扇。因为出汗过多容易导致药膏脱落,因此贴敷时最好给宝宝穿宽松且透气性好的衣服,并提醒宝宝不要剧烈运动。

Q:听说三伏贴要连续贴很多年才能有理想的疗效,是这样吗?要连续贴几年呢?

A:三伏贴目前公认的疗程是30天,也就是三伏(一伏10天),一般要连续贴3个疗程,也就是3年。需要说明的是,冬季反复咳喘的宝宝,夏季大多症状很轻或无症状,妈妈不可根据夏季宝宝的咳嗽情况判断是否需要继续治疗。三伏贴治疗属于预防性治疗,疗效不是立竿见影,而要到冬季才可观察的到。只有坚持治疗,才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