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可诱发青光眼
www.yongyao.net  2016-1-14 21:39:3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现在医学界已经明确青光眼的程度跟白内障晶体膨胀的程度相关,所以提倡可将这两种眼病一起治疗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眼病,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给生活质量带来影响。随着医学的进步,微创摘除白内障并植入人工晶状体的手术越来越成熟,早不 是难事。但一想到要手术,不少患有白内障的中老年人就会犹豫、担心,甚至一拖再拖,非得等到眼睛都快看不见了才考虑手术。专家提醒,错过最佳手术时机,白 内障不但可能逐渐加重,甚至可引发急性青光眼,导致不可逆的失明。

现象

中老年人多发 皆因眼里“镜头”老化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眼病。在眼科门诊,医生经常遇到类似的咨询——“为什么眼睛会变得混浊,看不清楚东西了……”“听说老了都会得白内障?”“只要不失明,能看得见个大概,对生活影响不大就无需手术吧?”

“其实,就像老人头发会变白一样,白内障是眼睛里的‘镜头’老化的一种现象。”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眼科负责人俞晓艺博士解释说,随着人的年纪 增大而出现的这种白内障,临床上称为老年性白内障,是白内障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约占白内障患者的半数以上,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70岁以上的老 者患病率更高,是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极常见眼病。

“不过,即使年纪大了患上白内障,也不用太过担心。”俞晓艺说,现在通过微创手术,可以较为轻松地摘除眼睛里老化的“镜头”,重新换上一个崭新的“镜头”,让中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得到改善。

提醒

白内障可使眼压升高 诱发急性青光眼

“值得提醒的是,有一部分老年患者由于白内障引起晶体在眼内膨胀,进一步引起眼内压力升高,可导致青光眼。”俞晓艺提醒,白内障和青光眼对一部分人而言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的关系,会相伴而来。

为什么有些人的白内障会引起青光眼,甚至有些人的白内障才刚刚开始发生就发生了青光眼呢?他认为,追根溯源是因为这部分患者的眼睛结构有异常。人的眼球 中有个特殊结构叫做“前房”,前房是有一定深度的,有些人的深度很深,有些人则很浅,在早期未有白内障出现的情况下,这种深浅可能影响不大。但随着年纪的 增大、白内障出现、发展,甚至越来越厚,可能会挤占“前房”的空间。这时,“前房”深的人可能问题不大,但“前房”浅的,随着白内障加剧、晶体越来越膨 胀,“前房”空间会被越挤越小,到最后会造成眼内循环中断、房水流不出来,眼压明显升高。所谓“眼压”,指的是眼球所受的压力。正常人眼球的压力范围大概 在10~21mmHg之间,如果眼压太高就会眼,诱使青光眼急性发作,这就是一部分“前房”太浅的白内障患者出现青光眼的原因。

他指出,有些老年白内障患者看近的东西越来越清楚了,而看远的东西却越来越模糊,这也许是个“危险信号”,可能说明眼睛的晶状体越来越膨胀,同时形成近视的效果,老花的程度反而减轻。这类患者如果眼睛“前房”比较浅,易导致青光眼发作。

建议

及早发现白内障 遏制青光眼加重

青光眼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乃至失明,其危害比白内障严重很多。鉴于两者在眼睛结构有异常、特别是“前房”浅的人群中有“相伴相随”的可能, 俞晓艺提醒中老年人要及早排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是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更要早点到医院检查眼压、白内障发展情况以及眼睛的“前房”深度是否安 全。如果足够安全,可以过段时间再复查。

如果得了白内障和青光眼怎么办?据俞晓艺介绍,以前认为白内障跟青光眼是两个不同的病,要分开 治疗,但现在医学界已经明确青光眼的程度跟白内障晶体膨胀的程度相关,所以提倡可将这两种眼病一起治疗。特别是对于“前房”较浅、眼压升高的白内障患者, 建议及早手术摘除白内障,扩宽前房深度至安全范围,以解决后顾之忧。

释疑

白内障到底何时该手术?

对于眼压控制较好、“前房”相对较深的白内障患者,在排除了导致青光眼的危险之后,是否等白内障“熟了”或者眼睛“看不到了”再做手术更妥当?或者究竟什么时候适合手术?

“其实医学发展到今天,白内障手术的时机越来越可以根据患者的情况灵活把握。”俞晓艺说,10多年前,可能医生会告诉患者,等视力降到0.1~0.2再 做手术吧;5年前可能会建议等视力降到0.3~0.4就手术。但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只要患者觉得白内障造成的视力下降对生活有影响,完全可以根据自己 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来确定手术的早晚时间。比如,有些患者对视力要求不高,认为只要平时出门和生活自理不受影响,可以等看不清楚了再做手术。但有些患者希望 自己的视力能恢复到1.0甚至1.2,以便在开车或是在对视力要求高的环境下能看得更清楚些,想早点手术也没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