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春夏交替喝汤宜清淡 推荐4款靓汤
www.yongyao.net  2016-5-6 15:08:06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夏天将至,是不是已感觉到天气逐渐炎热起来,这时候饮食上要做及时的调整,煲汤也相应的做出变化。在春夏交替时,应该讲究清补,今天推荐四款靓汤,以飨众位。

    夏季要以清补为主,如果某些菜馆还推荐乌鸡、老母鸡汤这样温补的汤,就适得其反了,而应选择鸭汤或鸽子汤。初夏的汤品宜清淡,又能富有营养、易消化,有时可以苦寒。同时中医学理论告诉我们,四时益五脏养生,夏日是养心的季节,亦宜进饮一些补心的汤品。

    推荐四款初夏靓汤

    一、冬瓜绿豆沙

    民谚:夏喝绿豆汤,冬煮银耳汤。绿豆糖水是夏天最经典的消暑饮料,绿豆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所含的蛋白质几乎是粳米的3倍,李时珍称之“济世之食谷,菜中佳品”。夏天喝绿豆汤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痱子、便秘、尿赤、烦渴等症,干燥季节不宜常饮。鲜冬瓜味甘性淡,能清热解暑;干绿豆性味甘凉,能清凉解毒、消暑利水;红糖甘甜能解毒润澡。三种食品合用既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又清甜可口。

    做法:每次可用鲜冬瓜肉250克,绿豆75克,红糖适量。制作时,先洗净冬瓜,并去皮及瓜籽,将瓜肉切成小条状,干绿豆洗净,有条件可去除绿豆皮。然后将准备好的绿豆放入沙锅内,加清水煎煮,待豆粒将煮成豆糜状时,加进切好的冬瓜,继续煲20分钟,然后加入适量红糖调味。

    二、西洋参煲水鸭汤

    本汤水中的西洋参乃暑热伤气之清补佳品,能益气养阴,清火生津;水鸭乃长年生长于水面之血肉有情之物,能滋阴补血、益胃生津、补而不燥。特别适合湿热、虚火过重之人,被誉为“补虚劳的圣药”。桂圆肉乃补益气养颜之妙品,善于养血,宁心益智。三种食品配合就能益气生津,宁心养血除烦。本汤对于暑热天气,自我感觉疲劳乏力,汗出过多,口干口渴,精神不足甚为适宜。

    做法:每次用西洋参20克,水鸭肉250克,桂圆肉12克。制作时,先将西洋参洗净,用刀切成薄片(或打碎成幼粒),备用。剖杀水鸭,去除毛及内脏、头、颈及脚,用清水洗净血污,然后用刀砍成粗件备用。桂圆肉去除杂质、并用清水略洗净。以上汤料准备就绪后,同放进汤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到慢火煲汤,煲一小时卅分钟左右,加食盐调味,待温饮汤,食鸭肉及桂圆肉。

    三、绿豆汤

    绿豆汤是我国传统的夏季饮品,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研究表明,绿豆富含淀粉、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其防暑功效主要来自于豆皮中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煮绿豆汤时加点醋或柠檬汁能防止其变色。

    四、排骨冬瓜汤

    排骨洗净,以滚水煮过,去浮沫,洗净备用;冬瓜去皮、籽,切块状;姜切片,或小块姜拍松。排骨、姜同时下锅,加清水,先大火烧开,再转小火炖约1小时,加入冬瓜块,继续炖至冬瓜块变透明,加盐调味即可(尽量不放油)。

    这款汤的功效就几乎人尽皆知了,简直是初夏凉补的最佳选择。猪排骨除含蛋白、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骨胶原、骨粘蛋白等,为女人较好地补充钙质。冬瓜性凉而味甘,能消热解毒、利尿消肿,止渴除烦,对痰积、痘疮肿痛、口渴不止、烦躁、痔疮便血、脚气浮肿、小便不利、暑热难消等现象有效。

    以上是适合初夏的几款靓汤,不妨试试看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