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研究称中国可能面临心血管病大流行
www.yongyao.net  2016-8-16 14:48:3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15日刊文说,随着高血压肥胖日益普遍,加上锻炼少、吸烟问题严重,中国正面临心血管病大流行风险,应加大心血管病预防的投入。

  论文第一作者、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李艳平博士说:“我们的预测研究表明,如果不加以控制,居高不下的高血压(人群比例)、越来越久坐的生活方式、快速增长的肥胖、不健康的饮食趋势以及男性普遍吸烟的现状,将在未来20年导致数以百万计的心血管新病例。”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何宇纳和王慧君的协助下,李艳平等人以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疾病死亡报告和中国疾控中心的营养与健康调查报告为基础, 分析了1991年至2011年间2.6万中国人的相关数据,进而量化中国心血管病的疾病负担,尤其是其中可预防的部分,并预测未来20年的发展趋势。

  横向来看,无论在20年前还是现在,高血压在中国一直是导致心血管病的最重要因素,目前四成以上的心血管病可归因于高血压。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高血压的特点是不分城乡、无关贫富、累及面广、控制率低。

  同时,吸烟也是中国心血管病的罪魁祸首之一,尤其在男性中更甚。虽然中国控烟活动取得一定进展,有效阻止了吸烟率的进一步提升,但仍有半数以上的男性没有戒烟

  纵向分析,中国心血管病负担持续攀升,最大诱因是肥胖率的不断上升和身体活动的持续下降。中国居民膳食模式的改善,如蔬菜水果消耗量的增加、食 盐摄入量的控制以及鱼虾类消费的增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居民心血管病的负担,但与此同时,全谷类食物比例减少、红肉量增加以及含糖饮料普及,则在相当 程度上抹平了膳食改善的成就。

  李艳平说,心血管病无论对于国家的卫生资源还是个人的生命质量都是严重的负担和严峻的挑战,但它同时也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目前的证据充分证 实,如果我们能推广健康的饮食模式、增加体力活动的强度和时间、坚持全民控烟,并预防和控制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心血管负担会得到合理控制甚至降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