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服用地平类降压药物时,出现了头痛和水肿的副作用,要怎么办?
www.yongyao.net  2020/3/21 21:24:34  来源:药师华子  责任编辑:cq江艳

有个高血压患者跟华子说,他血压高,经常有头的症状,结果去医院找医生看病吃药之后,感觉头痛的症状变得更厉害了,是不是药物不管用,他的高血压变得更厉害了?经过询问,这位患者服用的是硝苯地平缓释片,华子告诉他,这不是药物不管用,而是出现了药物的副作用。

一、地平类药物为什么能降压

这位患者所服用的硝苯地平,是二氢吡啶类离子通道阻滞剂的代表药物,这一类药物还有尼莫地平、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等药物。这个分类的专业名称又拗口又难记,所以就根据此类药物名称中都带有“地平”两个字,简称为地平类药物。地平类药物的作用机理,就是阻止钙离子进入到血管平滑肌的细胞内。

人体中的钙,有99%都沉积在骨骼上,让我们更强壮。还有1%的钙是处于游离状态,在人体中充当“信号兵”。当神经冲动传递到血管平滑肌的时候,肌细胞就会通过专属的钙离子通道摄取钙。当细胞内钙离子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激活细胞动作,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而地平类药物可以抑制细胞上的钙离子通道,阻止钙离子内进入细胞,就使得血管舒张,血压下降。

二、地平类药物的副作用

在服用地平类药物的患者中,大约有10%的人会出现头痛、面部潮红、心动过速以及下肢水肿等副作用。这些副作用的发生,与地平类药物的药理作用相关。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服用地平类药物降压,那么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副作用。

因为地平类药物会使血管舒张,头面部的血管较浅,就会表现为面色潮红、发热;大脑的小动脉扩张,会引起头痛;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会反射性地引起心跳加快;地平类药物对小动脉扩张效果好,但对小静脉没有扩张作用,所以相对来说血液回流会减慢,下肢容易出现水肿。

三、出现了副作用怎么办

1、面部潮红和头痛:本文开头的那个患者,就是因为服用了硝苯地平缓释片之后,产生了头痛的副作用,而不是因为血压控制不好导致了高血压症状加重。对于地平类药物引起的面部潮红、发热,以及产生头痛的副作用,大家不必太担心,因为这些作用不会长期存在。

高血压患者在服药后,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大多数的患者,在1~4周就会逐渐耐受药物的副作用。面部潮红以及头痛等症状就会逐渐的减轻和消退。而长效的地平类药物差不多也要4~8周的时间才能发挥出最大的降压作用。

这可以理解成,高血压患者在开始服用地平类药物时,会有一个与药物之间彼此适应的“磨合期”,当熬过这段时期,就会进入可以长期服药,而副作用很少的“蜜月期”了。

2、心动过速:心动过速通常发生在用药初期,因为高血压患者的身体已经适应了血压较高的状态,在服药后血压突然降低,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反射性地引起心率上升。所以在服药的初始阶段,要从小剂量开始,缓慢增加药量,使血压平稳下降。随着持续用药,慢慢地身体就会适应较低血压,心率也就降下来了。

地平类药物也可以与洛尔类降压药物联用,洛尔类药物可以抑制心脏上的β受体,降低心脏的兴奋性,使心率下降。两者联合用药,可以产生互补作用,保持心率的稳定。

3、下肢水肿:地平类药物引起的下肢水肿,是因为小动脉血流增快,而小静脉回流没有相应地增加,引起的体液潴留。患者会感觉双腿发沉,但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如果水肿不严重,不需要特殊的处理。但服药者要定期进行肾功能检测,以避免高血压所致的肾功能减退引起的水肿,被药物副作用掩盖。

水肿严重者,可以与普利类降压药物联用。普利类药物与地平类药物的作用机理不同,既能扩张小动脉,也能扩张小静脉。扩张小动脉会与地平类药物产生协同降压作用,扩张小静脉可以增加回流量,消除地平类药物所致的水肿。但普利类药物有引起干咳的副作用,不能耐受者,可以用沙坦类药物代替普利类药物,与地平类药物联用。

地平类药物也可以与利尿药联用,利尿剂可以排出身体多余的水分,减少血容量,可以使水肿的症状减轻。

大家在使用地平类药物的时候,要明白药物的作用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这样在用药过程中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在服药发生副作用的时候,及时与医生或是药师沟通,可以通过适当的方法减轻或是消除。不要因为恐慌而擅自停药或是换药,导致降压治疗失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