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孕4个月,孕妇饮食要遵循“四要二不要”原则
www.yongyao.net  2020/3/15 21:47:07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准妈妈安全度过了难熬的孕早期,从这个月起,就正式进入了怀孕“黄金期”——孕中期,大部分准妈妈都沉浸在孕育新生命的喜悦中!

这段时期,不但准妈妈吃得好、睡得好,而且胎宝宝也在迅速成长。但是要提醒准妈妈们,为了确保整个孕期的健康,别忘了要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和轻松的心情,绝不可以因为一时的大意而有任何闪失。

01孕4个月,准妈妈的身体变化

怀孕中期,正是准妈妈最舒适、胎宝宝最稳定的时期。这个时候,准妈妈的肚子开始变大了,原来的衣服开始变得不合体,可以开始穿美美的孕妇装了。

除了衣服上的这个变化外,准妈妈还有这几个变化:

1、 准妈妈能明显地感觉到乳房增大,有时还能挤出一点点的乳汁;

2、 腹部开始明显地增大,并偶尔出现不规则的无性收缩,这属于妊娠期的正常现象,准妈妈无需过分的担心;

3、 孕期激素水平的提高会导致小肠的平滑肌运动减慢,使准妈妈遭受便秘的痛苦。另外扩大的子宫也会压迫肠道,影响其正常功能;

4、 部分准妈妈的皮肤开始变糟,也会有妊娠斑,这时候准妈妈要避免日光直接照射面部。

02怀孕4个月,胎宝宝的发育情况

从这个月期,胎宝宝已经长到如小孩头一般的大小,大约有10-12cm,体重约120克。当然除了大小的变化外,他的发育还有如下变化:

1、 胎宝宝肺脏的形成在此期间已经基本完成,呼吸运动变得发达起来,胸部能够做有节奏、有规律的收缩活动;

2、 这时可以在准妈妈的腹部听到胎宝宝心脏跳动的声音,频率为120-160次/分钟;

3、 胎宝宝皮肤增厚,变得红润有光泽,并开始长头发了;

4、 这时候如果准妈妈不是很敏感,是感觉不到胎动的,因为胎宝宝还小,手脚只能稍微的活动。可能再过一个月,准妈妈就能明显感觉得到胎动了;

5、 胎盘发育完成,附着在胎盘上的脐带将胎宝宝与准妈妈连为一体,形成维持胎宝宝发育的系统;

6、 胎儿这时候会打嗝了,这是他呼吸的前兆;

7、 此时胎宝宝的头就像乒乓球一样的大小,大脑和小脑已经形成,而且嘴巴也有了吸吮的反射功能,会吸吮自己的手指;

8、 因为子宫里羊水占的比例较多,胎宝宝较小,所以他是可以在羊水里游泳的。

03怀孕4个月,准妈妈饮食要遵循“四要二不要”原则

怀孕前三个月,由于早孕反应,准妈妈的饮食可能会受到影响,另外那时胎儿还比较小,所需营养相对来说也比较少。然而从这个月开始,胎儿会经历一个猛涨的时期,因此准妈妈的饮食营养一定要跟得上,这样胎儿才会越来越健康。

“四要”指的是:

1、 要营养均衡

孕4月的胎儿正在迅速地长大,他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这时准妈妈会感到胃口大开,食欲旺盛,食量猛增。准妈妈所补充的丰富的营养会源源不断的供给新生命。

营养均衡是这个时期准妈妈的饮食原则,食物种类要丰富,充足的蛋白质、适量的碳水化合物、低脂食品、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富含和铁的食物哪一样都不能少。食物质量要精,应该多吃鱼、虾、瘦肉、蛋、奶、五谷杂粮,水果、蔬菜、海带、豆制品等,特别是早餐,要保质保量。

2、 要细嚼慢咽

女人在怀孕后,肠胃的消化功能会变差,尤其是在孕早期,由于孕期反应较强,食欲不振,食量相对减少,这就更需要在吃东西时引起注意,尽可能的多咀嚼,做到细嚼慢咽,这样能更有效的刺激消化器官,从而把更多的营养素吸收到体内,这对准妈妈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都是有好处的。吃饭习惯于“速战速决”,对自身和胎儿是没有好处的。

3、 要少食多餐

女人一旦怀孕后,随着月份的增大,子宫也会不断的膨大,当然位置也会相对提高,因此胃容量就会受到限制。如果准妈妈按照孕前平时的食量进餐,就会感觉胃部过于饱胀。如果这个时候准妈妈采取“少食多餐”,定好食物摄入量,每次吃得少一点,每天多吃几次,相信这是对准妈妈和胎儿最好的。

4、 要吃零食

每天10时或15时左右,早餐、午餐都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可距离午饭和晚饭的时间还“遥遥无期”,这时,准妈妈应多吃点零食,不仅能给大脑及时补充能量,而且对胎儿的发育也是很有好处的。

另外,空腹容易加重妊娠反应,大约有75%的女性在早上空腹时,都会有恶心、呕吐等不适反应,因此孕期还是建议准妈妈多吃点零食的。但要特别注意,晚间吃零食不要选择睡前的半小时内,否则会影响正常的健康,给身体带来危害。

适合准妈妈的零食:杏仁、红枣、麦片、芒果块、猕猴桃、葡萄、樱桃、蓝莓干、全麦面包等。

“二不要”指的是:

1、 不要乱服补品

很多女性在怀孕后,认为需要补补身子,就自作主张的买来人参和桂圆等补品随意服用。其实这类补品对准妈妈和胎儿来说,弊要多于利。

人参属大补元气之品,女性怀孕后久服或用量过大,就会使气盛阴耗,阴虚则火旺,即“气有余,便是火”。准妈妈滥用人参,容易加重妊娠呕吐、水肿和高血压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流产

从胎儿的角度来看,胎儿对人参的耐受性很低,服用过量有造成死胎的危险。

除了人参外,像鹿茸、胡桃肉等都属于温补助阳之品,准妈妈也是不宜随便服用的。如果非要补,不妨服适量的阿胶,它有利于养血保胎,不过最好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2、 不要吃得过咸

怀孕后,准妈妈就要减少对食盐的摄入量了,因为盐中含有大量的钠。在孕期,由于肾脏功能减退,排钠量相对减少,从而失去水电解质的平衡,引起血钾升高,导致心脏功能受损。另外准妈妈还会水肿。

因此孕期准妈妈不宜吃得过咸,每日的摄盐量以7-10克为主。在注意盐的吸收量时,还要继续吃各种维生素,以确保准妈妈得到额外的铁元素的补充。

孕妇的饮食,不仅影响胎儿的健康和正常发育,还关系到胎儿的出身后的智力和体质,因此准妈妈要格外的重视,科学的调配妊娠时期的饮食营养,是对自身和胎儿的负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