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疫情期间,为什么睡得多却睡不好?
www.yongyao.net  2020/3/25 21:24:05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疫情伊始,全国的学校实行“停课不停学”的模式,直至今日,仅有少数省份的高年级学生复课。一旦不用去上学,学生的睡眠模式会发生显著变化!

家长们,你有留意到孩子的睡眠情况吗?疫情期间,你的孩子每天睡得好吗?白天学习效率高吗?你知道怎样做才能让孩子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吗?详情关注。

学生居家学习需重视睡眠健康

停课不停学,让学生的睡眠模式发生显著变化。

“主要表现为睡眠不规律和补偿睡眠。”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帆教授介绍说,居家学习和生活,会导致身体活动减少、屏幕暴露时间延长,这可能会使儿童的睡眠变得不规律,容易出现失眠等睡眠问题。

还有研究表明: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健康的睡眠至关重要,睡眠质量不好的孩子患慢性病的概率是普通孩子的数倍。睡眠质量不好可引发孩子心血管疾病,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还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降低其反应、阅读和算术等能力。除此之外,睡眠不好的孩子情绪低落、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的情况,对孩子的认知能力影响显著。

在学生中,还有一个特殊群体,那就是争分夺秒、全力备战中考和高考的广大考生。“他们不仅面对着巨大的升学压力,且一时可能难以适应居家学习和线上教学方式,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并引发睡眠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指出。

陆林指出,如果急性失眠不能被及时纠正,容易产生一些错误的睡眠观念和行为习惯,长此以往,可能发展为慢性失眠,甚至会引发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心理疾病,严重损害身心健康。

江帆建议,“宅生活”一定要保持作息规律,每天睡眠要充足。学龄儿童推荐是9~12小时;青少年是8~10小时。学龄期儿童青少年,看屏幕时间累计尽量不超过2小时,现在网课期间,应避免非学习相关的屏幕暴露行为。每天作息时间变化,不超过1个小时;每天保持不少于1小时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但睡前一到两个小时避免剧烈运动。

这9招可以让孩子睡得更好!

(1)多观察了解孩子

孩子会因紧张、困惑等情绪影响睡眠,父母应该多观察了解。让他们拥有自己的时间、还可以多听音乐、参加运动等。

(2)保持卧室温度清爽

适宜睡眠的最佳室温在15.6℃—22.2℃。要注意保暖和及时开窗通风。

(3)保持卧室黑暗无光

研究表明,入睡和睡眠时暴露于光线之下,褪黑素分泌会受到抑制,影响睡眠质量,如果无法做到完全遮光,也可选择佩戴眼罩睡觉。

(4)屏蔽噪音

如环境噪音不受控制并影响休息,可以使用耳塞或白噪声耳机。

(5)选择舒适的床品

应选用排汗、透气材料制成的床品,如纯棉、毛织品、丝绸、丝纤维和亚麻等。

(6)及时更换枕头、定期更换旧床垫

枕头过低、过高或不能提供舒适支撑,都会造成脖子酸疼、背疼。更换旧床垫能改善人的受力点,减轻腰背疼

(7)遵守持续的就寝规律

睡觉前,让孩子做一些放松的活动,例如洗澡、抱抱、唱歌或是读绘本。很快孩子就会把这些事和睡觉关联起来。另外,睡前不要让孩子玩的太疯,或者看惊险、紧张的动画片和绘本故事。

(8)睡前不玩手机电脑

研究发现,电子产品发出的蓝光对褪黑激素产生的干扰甚于白光。睡前一小时应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9)父母做好表率

孩子好习惯的形成,说到底父母的引导是关键。你晚上拖拖拉拉,追剧熬夜,又没有安排好孩子,孩子自然不睡。如果准时给孩子洗漱妥当,熄灯睡觉,孩子也会准时。

各位家长,

请不要一边督促孩子早睡,

一边熬夜玩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