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亚健康 > 正文
“春捂四处,一年无病”,究竟是哪4处?
www.yongyao.net  2020/3/25 21:22:19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在春天的各种养生妙招中,很多人都听过“春捂秋冻”的说法,具体所指的是春天虽然气温回暖,但也要注意多捂着点,慢慢减少衣服,这样可以让身体体温调节系统适应外界温度,增加对外界疾病的抵抗力。

尤其是在春天,正是高发传染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的季节,在环境中更容易滋生细菌,这时我们应该注意添减衣服。有的人还延伸了这种想法,指出了“春捂四处,一年无病”,到底是身上哪4处呢?

春捂腰部: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听到很多人说自己腰酸背,尤其是干了一天活,或者是久坐的人都有这种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就建议大家要注意腰部健康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不要露腰,在传统的中医上认为,人体的阳气主要是在肾脏,而腰部是肾脏之府。如果腰部着凉受风,对肾脏健康会不利。

相反如果肾虚的人,腰部则容易怕冷,经常感觉疲惫不堪,平时还容易出现尿频的情况,所以这个地方是大家需要捂住的。

春捂腿部:有很多女性在春季会露出脚踝,或者是直接穿上七分裤,这都是不建议的,尤其是老人经常出现头疼现象,腿部有阳辅穴、足临泣穴,保护这些穴位有利于春季养生。

对于经常腿疼的人,尽量不要让腿部受风,避免凉风入侵,诱发腿疾。

春捂肚脐:在中医上把肚脐称之为神阙穴,这个穴位可以保护好脾胃健康,帮助人们稳固阳气。对于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脾胃虚寒,常常吃凉的食物后,就容易腹泻,不敢吃凉菜的人群,一定要注意这个部分的保暖。

对于肚脐中的泥,大家不用担心,反而可以阻挡外界邪风入侵,如果你觉得不美观,也不要硬抠,而是在洗澡时,通过软化肚脐中的泥,慢慢擦掉即可,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春捂手腕:可能有很多人好奇为什么春季连手腕也要捂着,这是因为对于手脚冰凉的人,手腕处气血不足,就无法达到全身暖和的目的。其手腕是心血管的学喵,其中有神门穴。

因此,在春季早晚外出较凉时,大家要注意保护手腕,等中午温度上来了,全身温暖再捋胳膊加油干即可。

最后提醒大家,春季外出避免流行病,可佩戴口罩,避免流行病传染,保护身体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