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螨虫过敏?皮肤科医生和你说说日常如何有效的清除螨虫
www.yongyao.net  2020/3/24 21:28:00  来源:腾讯健康  责任编辑:cq江艳

记得此前看过有相应的研究发现,在普通人群中对于螨虫过敏的人并不是少数,相当一部分人都会在生活中受到螨虫的影响。

例如螨虫能引起多种的过敏性疾病,像皮肤科中常见的荨麻疹、湿疹、螨虫皮炎等,还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等。螨虫还可能会加重某些非过敏性皮肤病的症状,例如痤疮、酒渣鼻等的加重有时候也与螨虫相关。

所以对于那些对于螨虫敏感的人来说,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减少周围环境中的螨虫,对于治疗以及预防相关的疾病是有很大好处的,但往往有很多人并不明白该如何才能“正确有效”的“除螨”,以为每天都拖拖地,擦擦窗就可以了,但其实并不能达到所想要的效果。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这个“除螨”的问题。

1、螨虫的“食物”主要是人体的皮屑,最喜欢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也特别喜欢在棉麻织物上安营扎寨,所以家居中的沙发、地毯、床垫、棉被、衣物甚至一些玩具等都会是螨虫的集聚地。所以家中有对螨虫过敏的人,装修最好简化为宜,容易堆积灰尘的装饰或家具用具例如地毯、挂毯等最好不要摆设为好。

2、螨虫对于高温是不能耐受的,也不喜欢干燥的环境,所以在日常的清洁卫生中,除了定期清洁除尘,勤洗勤换这些必需步骤以外,最好是定期使用热水烫洗床上用品、衣物等,或者在阳光猛烈的时候把尘封已久的衣物被单等进行足够的暴晒(有建议暴晒10小时以上才能达到满意的除螨效果)。室内空调的内部也有大量的灰尘、螨虫积存,要用专门的清洁剂定期进行消毒、清洁,空调滤网也要用开水烫洗。

3、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通风透气,使室内外的空气能流通自如,也能有效的降低室内湿度,减少螨虫的滋生(南方回南天的时候例外)。

4、现在市面上有不少的除螨工具(例如除螨机、除螨剂等),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挑选适当的、正规的产品使用。

螨虫可以说“无处不在”,大家也没有必要追求一个“完全无螨”的环境,这也是没有办法达到的一个“目标”。我们把卫生环境保持在一个合理清洁的程度,就能大大减少螨虫的活动空间,使得螨虫的数量、密度有效的减少,也就能有效减轻螨虫对于健康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