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3月1日起穿山甲片等不能在药店出售
www.yongyao.net  2008-2-26 13:07:34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下月起,穿山甲片、赛加羚羊角、稀有蛇类原材料的成药和产品,在浙江的非定点医院和所有药店将被禁止使用与销售。

记者昨天从省林业厅获悉,3月1日起,所有含赛加羚羊角、穿山甲片和稀有蛇类原材料的成药和产品,须在其最小销售单位包装上加载“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后方可进入流通,非定点医院则一律停止使用三种原材料的活动。

穿山甲片、赛加羚羊角、蛇类是许多传统中医药临床用药的重要原料来源,用途较广。中医药专家介绍,穿山甲鳞片有软坚散结作用,治疗妇科乳腺炎、乳叶增生、肿瘤疾病的药常常要用到这种成分;羚羊角具有降压作用;而蛇类中的蕲蛇、乌梢蛇,对风湿有疗效。

截至目前,杭州的市级和省级医院,都在普遍使用穿山甲片、蛇类、羚羊角等药材和成品药。仅省中医院中药房一年就要用四五百公斤的穿山甲片,两三百公斤蕲蛇、乌梢蛇,羚羊角最多用几斤。

然而,全国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穿山甲资源急剧下降,已致濒危状况;蛇类资源总量不到20世纪80年代的1/10,在局部地区还引发了生态问题。此外,赛加羚羊角库存量严重不足,使我国传统中医药正面临着资源危机,并且走私赛加羚羊角入境的案件时有发生,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国家林业局、国家卫生部等5部门联合发文通知,今后国内所有赛加羚羊、穿山甲原料仅限于定点医院临床使用和中成药生产,并不得在定点医院以外以零售方式公开出售;稀有蛇类原材料除重点保障医院临床使用和中成药生产外,可适量用于其他重点产品的生产和利用。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