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季节性流感与甲流双重威胁 防疫成开学头件大事
www.yongyao.net  2009-9-10 12:01:2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漫长的暑假已经结束,随着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陆续开学,有关甲型H1N1流感话题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由于今年甲型H1N1流感的全球流行,校园可能面临季节性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威胁。

严防甲型H1N1流感成为新学年伊始“头件事”,如何让学生们免受甲型H1N1流感的侵袭,是当前我国各级政府及卫生、教育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于开学前有部分学校“甲流”疫情爆发,所以,各地学校都严阵以待、充分准备,针对未来甲流疫情的风险,周密安排、落实措施、建立应对预案,防范开学后甲流在校园内暴发的工作亦在新学年伊始拉开了序幕。

上周,世界卫生组织在每周一次的流感疫情通报中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凌驾其他种类流感病毒,成为今年最流行的流感病毒。在南半球大部分地区,流感疫情高峰已过;但在北半球,甲型流感才开始进入流行期,秋冬季将迎来疫情高峰。日本流感疫情发展形势显示,今年北半球可能较往年更早进入流感季节。

部分学校发生甲流疫情

河南洛阳新安县第三高级中学8月28日起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有确诊病例80例,目前疫情排查工作仍在继续,暂无新增病例发生,全县尚未开学的中小学校将全部推迟开学。

兰州市一所中学发生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8月28日确诊了首例病例,截至30日15时,已确诊26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此次疫情是这所学校一名学生在暑假期间外出旅游,返校数日后出现流感样症状,继而引起其他学生感染。目前该校部分有确诊病例的班级已经停课。

青少年儿童是甲型流感的高危人群,学校又是“甲流” 疫情爆发的高风险场所,新学年伊始,如何把流感疫情挡在校园之外?学生、学校、家庭、社会应该积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学生的健康呢?

疾控部门提醒公众应该在这几个方面特别注意:一、开学前,大中小学校应制定本校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并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加强教职员工防范知识的培训;二、开学后,尽量减少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学校要及时了解群发情况,一旦出现群体性暴发时要立即实行临时停课措施;三、学生只要有发烧的症状,老师和家长应该相互配合,要求其不到校上课(包括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甲型H1N1流感传染性较强,要减少它的传播;四、从国内和国外确诊病例的情况看来,重症或死亡病例常常都是有基础病变,所以原来有基础病的学生,如哮喘或心脏病等等,一旦发烧有感冒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五、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途径是通过飞沫传染,所以必须保持教室和阅览室、走廊等人群聚集场所通风换气良好。

学校部分:

新学年初始,校内举行大型群体活动在所难免,加上流感病毒在少年儿童中蔓延迅速,学校可能成为新一轮新流感病毒传播的高危点。

开学前,大中小学校应该制订清晰的停课措施及明确的学校清洁卫生指引,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在“硬件”上,清洁消毒教室及设施,配备足够的测温仪器、洗手液等,保障校园防疫设施到位。在“软件”上,制定本校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加强教职员工防范知识的培训,强化教师及家长的防疫意识,利用短信、电话与家长联系,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及时通报新流感疫情。

各学校及时通知并指导学生(特别是高校学生)做好返校途中的个人卫生防护,增强学生对甲型H1N1流感的认知、发现和报告等能力。各普通高等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可要求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提前一周到校并实施一周的在校医学观察;开学前一周曾与流感病人有接触史,或者是假期出国、或赴疫情影响严重地区旅游史、未按要求在开学前七天返回北京的师生,均应要求其在家观察满七天,如未出现流感症状,才能正常到校上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