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换季关节痛 首选外用药
www.yongyao.net  2010-4-26 20:36:47  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mavis8518
分享到:

张大妈今年50多岁,身上的毛病越来越多,尤其是膝关节老疼。最近换季,她总感觉腿脚僵硬、肿胀、酸疼,上下楼和下蹲困难,有时还能听到关节摩擦的声音,早上起来后要慢慢活动一下才能起身。去医院一看,原来是得了骨关节炎。据介绍,骨关节炎可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来自于关节老化,关节在经年累月使用后,表面软骨不断磨损,一方面周边骨不断增生,骨头与骨头直接磨合,因此关节一活动时便会疼痛、发炎。继发性则由年龄以外的其他因素造成,例如遗传基因异常、骨折外伤,或者体重过重等。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5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关节疾病患病率超过50%,55岁以上患病率为80%,60岁以上几乎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疾病。尽管骨关节炎引发的疼痛会严重损害老人的行动能力及健康,但仅有15%的人采取药物治疗,95%的人对疼痛原因、如何治疗及自我保健认识不清。更糟糕的是,由于一味忍耐、忽视治疗,不仅生活质量大打折扣,也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说,关节一旦出现疼痛,就要积极治疗和自我防护,在医生指导下借助止痛药物进行治疗。很多老人常服用口服止痛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还会出现同时混合服用多种药物的情况,这样很容易引发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并且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对身体有很大危害。此外,很多老年人也盲目使用中药膏药,其实膏药不具备抗炎的功能,且皮肤敏感的老人不宜使用。

专家建议,骨关节炎患者应该首选外用止痛药进行治疗。在国际上,外用止痛药一直有很高的使用率。韩国外用药占止痛药使用率70%,英国和日本占止痛药使用率60%,美国占50%,我国止痛外用药使用率却不甚理想。其实,外用止痛药直接作用在局部,使用时只需直接涂抹在疼痛部位,便可以通过皮肤迅速深入渗透、快速有效止痛;同时避免了对胃肠的刺激,安全性高使用也方便。在国内,医生常推荐的外用止痛药物是扶他林乳胶剂,其主要成分双氯芬酸是公认的止痛金标准,具有快速镇痛、抗炎消肿和迅速改善各类骨关节炎疼痛症状的功效,乳胶剂型结合了乳剂和凝胶的亲脂和亲水的双重特性,能使有效成分快速渗透皮肤,直达患处,及时消除疼痛,不会污染衣物,味道也十分清谈。临床应用表明,每次取3-5厘米足量使用并进行适当按摩效果更显著。专家建议,家庭药箱需要常备扶他林乳胶剂。

据了解,在中国积极推行的一站式止痛管理模式除了要保障患者能够科学及时地治疗,更建议患者在生活中积极开展保健和自我防护。患有骨关节炎的中老年更应保持科学适量运动,病情较轻的可选择动作略复杂、活动量大的活动,如太极拳、快步走、老年健身操等;病情较重,行动不太方便的则应选择动作简单、活动量少的活动如散步、气功等方式适度地进行锻炼。

除此之外,中老年人应尽量避免肥胖,防止加重膝关节的负担。老年女性走远路要穿厚底的软底鞋,以减少对膝关节的冲击,减轻膝关节的磨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