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于文明:统筹国内国际推进中医药标准化
www.yongyao.net  2010-5-26 17:13: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melodypuff
分享到: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余曙光提出,标准化战略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通过标准化推进国际化;在标准制定中,要坚持需要性、实用性、包容性和开放性;在标准推进过程中,应两条腿走路,国内、国际分开,两者互相促进。

国际上中医药标准化的呼声和需求日益高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设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暂定名,简称ISO/TC249)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修订国际疾病分类中纳入传统医学等,为中医药标准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平台,但同时一些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争取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并在标准制定中有“去中国化”趋势。与会专家提出要在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建立工作中,掌握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既要从国内实际需求出发,又要满足国际竞争的战略需要。

对于中医药标准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基础研究所副所长吕爱平提出,到2020年应基本建立体现中医药特点与规律、反映中医药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中医药标准体系,建立基本满足中医药标准化工作需要的支撑体系,推进中医药标准的国际化进程,将一批国内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桑滨生介绍,目前我国已发布实施中医药标准296项,其中国家标准47项,行业标准249项;正在制修订的中医药标准381项,其中国家标准99项,行业标准282项。国际标准方面,我国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经穴名称》国际标准草案,并由世界卫生组织审议通过,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笑频说,中医药在全球广泛传播,各国政府高度重视传统医药的安全应用,WHO传统医学决议敦促各成员国将传统医药纳入卫生医疗体系,ISO、WHO等权威国际组织已将制定传统医学国际标准纳入计划,这些为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带来机遇,但同时也面临国际竞争激烈、缺乏专项经费、国内专家团队不足等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