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服用阿司匹林,为何定期要查血?
www.yongyao.net  2010-8-14 17:59:17  来源:《自我药疗》杂志社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百年老药”带来副作用

阿司匹林于1899年开始应用,至今已有110年的历史,其应用历史比“云南白药”还要早(云南白药创制于1902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药。除众所周知的解热镇作用外,它作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也有20多年的历史,并以其疗效显著、价格低廉等优势,成为“地球人都知道”的常用药,正因为如此,在用药过程中也需加以警惕。

阿司匹林预防性用药确有成效

1985年,美国卫生与民众服务部部长——玛格丽特·赫克勒,就曾手持阿司匹林宣布:每天服用一片阿司匹林,有助预防第二次心力衰竭。临床研究证明,阿司匹林对曾经有过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史及确诊的冠心病患者,效益明显大于风险,而阿司匹林小剂量预防性应用在医学界也已得到普遍认可。

预防性应用人群有争议

尽管阿司匹林预防性用药疗效得到肯定,但对没有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史,却有此种风险的人群,是否使用阿司匹林,医学界一直存在争议。临床也发现一些医生在有发病危险因素的人(如肥胖者、糖尿病患者)中使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来保护心脏和血管,证明其是有益的。因此,一些医生认为其完全可以在高风险人群中应用,而且由于使用剂量小,不仅可防止血栓形成,使胃肠道并发症的副作用也可减至最小。

导致出血的副作用不容忽视

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也不能忽视,那就是——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可导致明显的出血。临床发现,少数患者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后,可出现皮肤青紫或出血点,甚或牙龈出血或鼻出血等症状,尤以老年女性多见。在这种情况下,效益与出血并发症相抵消,也就没有服用的价值了。此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即使是小剂量,也可能损伤胃肠道黏膜,因此更要慎重服用。

防患副作用的金标准 ——定期查血服药前检查决定是否能吃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之前,首先应查下血常规,如果血小板太低就不能吃,血压高于170、180mmHg时最好也不要吃。定期检查防出血 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来抗血栓的人,要每3个月或半年就进行一次血常规检查,看看自己的凝血机制是否有改变,防患未然。

特别提醒:阿司匹林的预防性用药,应在医师或执业药师的指导下。一般药量控制在每日75~100mg之间,并在必要时加服胃黏膜保护剂或H2受体拮抗剂,以减轻胃肠刺激症状以及出血等副作用。

改变生活方式比用药更重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重点应放在控制血压和胆固醇上,这要比单纯地用阿司匹林来对抗血小板聚集更有意义。相对于使用药物,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心脑血管病是更经济、简便的途径,同时其效果也相当显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胡大一教授认为,心血管病一级预防应突出强调改变生活方式,我国现阶段应尤其突出强调控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