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治疗胃食管反流可适当饮用苏打水
www.yongyao.net  2010-10-16 11:58:21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胃食管反流让患者苦不堪,但对一些人来说,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药物如吗丁啉、质子 泵抑制剂等都太贵了。就连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权威汪忠镐院士也认可这种说法。那么怎样才能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疗效呢?其实只要做到少吃晚饭、多喝苏打水这两点,就能大大减轻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反胃、哮喘等症状。

胃食管反流与晚饭吃得太饱有关。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吃得过饱后容易打嗝,泛酸甚至烧心。这是因为吃得过饱会促使胃酸分泌,增加胃酸浓度,也容易导致胃部腹压过大,从而使胃的入口贲门闭合不全,胃液就反流到食道中来。

因此预防胃食管反流,防止泛酸、烧心的最好方法莫过于,改变饱食生活方式,少吃晚饭。同时在吃饭时,进食速度要慢,也不要喝太多碳酸饮料,以免在胃里聚 发大量气泡引起泛酸;饭后最好散散步,以便加快胃部食物消化,但是也不要干重体力劳动,来加重身体负担;饭后至少要等两小时才可躺下,最好在睡眠前把床头 或枕头抬高10~20厘米,以防止胃内容物流向食管。

苏打水是胃食管反流患者的最佳饮品,因为苏打水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减轻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因此常备一杯苏打水,是胃食管反流患者的必要之举。

有些人在发生胃食管反流时,强行咽下胃内容物导致喉咙痉挛,引发气门关闭,当场窒息。因此,专家提醒患者,在发生胃食管反流时不要憋着,该吐就吐,吐完后可喝些苏打水来清除残留在食管内的胃内容物,保护消化道黏膜。

特别要注意,如果患者胃食管反流严重时,还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增强胃动力和保护胃黏膜的药物以控制病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