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小儿胃食管反流注意一般治疗 坚持内科治疗
www.yongyao.net  2010-7-13 23:31:11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和(或)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如今此病在人群中已越来越多发,小儿也不例外,特别是肥胖儿,肥胖会大大提高儿童患胃食管反流病的风险。

小儿胃食管反流分3种类型:1.生理性反流。此类型占绝大多数,多见于新生儿和小婴儿吃奶后发生的暂时反流。2.功能性反流,或称易发性呕吐。常见于婴幼儿,不引起病理损害。3.病理性反流。反流症状持续存在,常合并吸入性肺炎、生长发育障碍等。

小儿胃食管反流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通常有以下4种:

1.反流本身引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吃奶后呕吐,出生后第一周即出现,大多数新生儿虽未经治疗也可在半年至一年内自行缓解。

2.反流物刺激食管所引起的症状。食管炎严重者可出现呕血或呕咖啡样物,可出现贫血

3.食管以外的刺激症状。部分小儿因吸入反流物到呼吸道而反复出现呛咳、哮喘支气管炎和吸入性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症状。

4.反流引起的并发症。可引起食管狭窄、出血甚至穿孔等。

小儿胃食管反流治疗的目的是减轻反流,缓解症状,增强抗反流能力,从而减少反流物对食管组织的损害。其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3个方面。

一般治疗强调体位疗法和饮食调整。最佳的治疗体位是俯卧位,头部抬高30度。除将小儿抱起直立外,睡眠时都要保持此体位。较大者睡眠时可取右侧卧位,上半身抬高。饮食调整包括采用黏稠、糊状、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少量多餐。药物治疗为联合应用促胃肠动力药、抑酸药和黏膜保护药等。应坚持内科治疗,除非有严格的手术指征,否则不要轻易选择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仅占全部患儿的5%~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