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央视广告招标映射药企营销策略速变
www.yongyao.net  2010-11-18 11:50:54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今年的央视招标现场除了云南白药外,此前表现突出的哈药集团、滇虹药业等“药企兵团”均未出现在招标会上,药企抢占黄金资源潮退明显。

11月8日,2011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打破历年在11月18日举行的惯例,提前10天在京召开。当天的招标会终以126.68亿元的历史高价收官,创17年新高。不过,记者却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标现场除了云南白药外,此前表现突出的哈药集团、滇虹药业等“药企兵团”均未出现在招标会上,药企抢占黄金资源潮退明显。有专家分析,随着新医改逐渐步入深水区,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增加让药企的营销战略悄然生变。

1、细分选择

记者了解到,今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首次启动网上招标,报名企业数量也超过历年。其中,黄金剧场中插广告招标总额达31116万元,整点新闻报时组中标总额为26338万元。而《新闻联播》后7.5秒标版第一时间单元第一选择权则由食品企业雨润集团以5010万元拿下。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些黄金时段竞标过程中少了很多药企的身影。

云南白药集团副总经理秦皖民对此解释说,从今年竞标的现场来看,药企确实少了一些,很多企业都选择了常规性购买电视资源。自从央视去年提高了相关广告报价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广告宣传方向转到各地方卫视。“我们第六次参加央视招标,主要是基于自身产品的宣传诉求。”

“当然,没参与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并不表示企业不看重央视的其他频道或其他广告时段。据我所知,不少企业跟央视已合作多年,对于央视的其他产品,企业仍然很积极。”秦皖民如是说。

随后,记者致电其他企业,得到的回复大同小异:不选择央视并非投放效果不佳,理性分析广告投放成本是药企低调对待央视竞标的共同原因。哈药集团新闻发言人高也向记者坦承:“药企低调的背后是对未来市场的担忧,而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宣传需求。哈药集团经过多年积累,其品牌形象和知名度都已经相当高了,现在我们的重点是怎样把药做得更好、把服务做得更佳。”

据介绍,2010年央视将广告资源分割成招标竞购产品、签约认购产品与承包预售产品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在中标企业排名前100位中的太极集团、哈药六厂、仁皇药业今年纷纷缺席竞标会。贵州百灵集团董事长姜伟一语道破玄机:“在央视投放广告后企业品牌形象确实能得到提升,但不一定非要花巨资去抢黄金时段资源,品牌推广更需要整合营销,企业会选择最有利的组合模式投放广告。其中根据自身产品受众来进行细分选择是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