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百度竞价排行再遭央视曝光 被指独占假药产业75%收益
www.yongyao.net  2010-7-19 11:12:35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30分》《每周质量报告》昨天揭露了假药借助百度等搜索引擎向全国推广的现象,并指出,销售假药公司将四分之三的利润交给了百度公司。

近日,武汉市公安局经侦处查抄了三个制售假药的窝点,一举抓获了甘俊波等6名犯罪嫌疑人。经过审理查明,这起案件涉及治疗风湿、类风湿、高血压、精神病等多种疾病药品,受害患者超过3000人,而且这些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在接受调查时,犯罪嫌疑人透露,他们生产的假药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蔓延到全国各地,一个重要的原因竟然是利用百度竞价排名,让假药网站“成名”。

■案犯揭秘

据犯罪嫌疑人陈凡交待,能够让假药取得患者信任的关键是制作一个精美的网站。在制作的网站上,犯罪团伙销售假药“奥瑞希纳胶囊”,称是全球唯一能根治风湿、类风湿的纯天然植物药。

有了推销假药的网站后,下一个要解决的难题就是如何让患者能看到这个销售假药的网站。正当制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为这个问题大伤脑筋时,有人找上门来,声称能帮他们解决这个难题。

找上门的人自称是百度竞价排名业务的业务员。他们邀请这些假药销售网站参加百度的竞价排名。而销售假药的人立即利用了这个机会。

据犯罪嫌疑人甘俊波说,做“奥瑞希纳”的时候参加了竞价排名,做的是12块多的。

犯罪嫌疑人告诉记者,所谓12块多,就是在参加百度竞价排名之后,任何互联网用户每点击一次这个销售假药的网站,网站方面需要向百度公司交纳的费用。而这个费用的多少也决定着网站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

甘俊波说,12块多的,一般排在第三、第四、第五不等。网站一天被点击的次数能达到几百,需要付给百度公司几千块钱。

按犯罪嫌疑人的交待,一个卖假药的网站一天就可能在百度竞价中花费几千块钱,事实上这也成为了整个假药销售过程中成本最高的一个环节。

据甘俊波说,他们参加竞价花了差不多30万元,而总销售额是40多万元。

这意味着,这个制售假药团伙把销售收入的四分之三交给了百度公司。

央视描述的网上假药产业链(腾讯科技配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