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3个方法控制高血压
www.yongyao.net  2010-11-18 11:01: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改掉“四快一坏”的毛病

看了几十年的病,老刘给我的印象最深刻。那天,我正在给两位朋友看病,这时,老刘进来了。自打进了我的诊室,他就不停地在我身边踱来踱去,还不时地勾着头问:“王大夫,还没看完?”没过10分钟,他就问了3次。

后来,我在询问他的病情时,老刘说:“我这3个月都瞧了七八个大夫了,没一个能把我的血压降下来。我现在高压还是170,低压110。去年冬天我还中风一次。”

我告诉他:“第二次中风的情况一般会比第一次严重得多,很多人因为第一次中风没有引起注意,第二次中风后出现偏瘫、说话口齿不清、小便失禁等问题。所以,从现在开始,你一定要注意保养身体了。”

说完之后,我教了他一个方法,让他碰到着急的事情时,先在心里默数10个数,然后再处理。因为心中默默念数可以使心情平稳、呼吸自然。情绪平缓了,血压自然就稳定了。

烦躁是什么呢?《说文解字》中提到:“躁,疾也。”意思是说,烦躁本身就是一种病。我平常在看病时也留意过一些人,很多人的血压控制不好,都是因为犯了 “四个快、一个坏”的毛病:吃饭快、说话快、走路快、睡得快,干什么事儿都是风风火火的;再者,还有一个“坏”——脾气坏,容易激动!这些人要是听到别人说了一句不顺心的话,马上就想和人吵。这样一来,心脏的跳动突然加快,怎么能不出现高血压呢?

如今,三年过去了,老刘两三个月便来找我一次,但已经不再是来找我看病了,而是切磋棋艺,他现在已是我的老朋友了。他的血压也控制得很好,以前猛得像老虎,现在乖得跟猫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