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药企并购浪潮:大全强与小专精的时代
www.yongyao.net  2010-11-19 16:55:39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2010年7月,华润和北京市政府签署重组北药的协议,并以337亿元年收入超越新上药集团,排名行业第二。自此,三大医药央企的座次重新排定,中国医药市场格局基本划分完毕。国药集团、华润集团与新上药集团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国药集团重组医药央企“5变3”

继成功重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后,国药集团于2010年4月吸纳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以650亿元年销售额稳居中国医药行业榜首。

在国药集团将中生集团和上海医工院纳入其医药版图之前,央企医药集团一共有五家,分别为国药集团、中生集团、华润集团、通用集团以及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虽然上海医工院下有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现代药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但是在央企序列上,上海医工院的身份仍是科研院所。

作为独立的研究院所,上海医工院与国内多家医药企业都有深入的合作,与其合作研发获得收益的医药企业不胜枚举:“蒽环类系列抗肿瘤抗生素”使浙江海正医药迅速壮大;抗高血压普利类新药使华海制药成为“世界普利药物专家工厂”;恒瑞医药借助医工院研发成果成为国内抗肿瘤化学药物领先企业;创新药物“头孢硫眯”在白云山制药独家生产,每年销售近3亿元。

而国药集团重组的另一央企医药集团——中生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疫苗和血制品生产供应商,主要从事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三类生物制剂的制造销售。中生集团2008年收入49亿元,我国90%的计划疫苗正是出自该集团。中生集团整体并入后,成为国药集团的第八个业务板块,直接弥补国药集团在工业上的短板。

今年4月12日,国资委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整体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这也是医药科研院所首次并入产业集团。

于是,医药央企“5变3”尘埃落定。国药集团成为我国最大的医药央企。

新上药集团上市公司“三合一”

新上药的重组,A股市场的印象应该更深刻一些。去年10月,在上海医药、上实医药、中西药业三家上市公司停牌80个交易日之后,市场期待已久的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医药业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终于揭开面纱。

在重组方案中,上海医药被保留,并通过吸收合并、购买资产等方式打造“新上药”,而上实医药、中西药业退市。新上药集团囊括了此前上药集团和上实集团旗下核心医药资产,成为上海国资下医药产业的唯一上市平台。

为了“整体上市”,上实系主动放弃了两个壳资源: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这让外界十分意外。“如果要考虑卖壳,肯定会拖累整个重组的进程,给重组带来不确定性。”重组方案的核心设计者之一、上药集团助理总裁葛剑秋这样解释道。而上海国资委对这一方案亦予以了态度明确的支持,放弃两个壳资源、舍小利以成大事。

今年2月,新上药集团重组方案获批,首先完成了医药全产业链的梦想,在国资系统中,成为继国药集团后,第二家完成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特别是在医药分销板块,上海医药目前拥有国内第二、华东第一的分销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