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保暖要注意三个重点部位 头、背、脚最关键
www.yongyao.net  2010-11-29 13:5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冬季气候最大的特征是寒冷,冬天的人们对包围身体的气象环境非常敏感,防寒保暖自然是冬季谈论最多的话题。气象保健学家研究证实,冬季人体保暖的三个重点部位是头、背、脚。

先说说头部保暖。祖国医学认为:头为诸阳之首。人的头部皮肤较其他部位的皮肤厚而致密,头部的血管及淋巴组织极为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皮脂腺、汗腺、头发。头部常外露,毛孔也较大,最容易散失热量;尤其当人体活动时,头部易出汗,热量从此处大量蒸发散失。在散失的同时,因空气对流,风寒极易乘隙侵入人体。而在冬季,气温较低,即使处于静止状态的人,如果不戴帽子,从头部散失的热量也很可观。

生理学家研究结果证明,不戴帽子又不常运动的人,外界气温在15℃时,会从头部散失人体总热量的三分之一;4℃时会散失总热量的50%;在0℃时可散失总热量的60%。这些数据显示,在寒冷季节头部保暖与全身保暖关系密切。在严冬,如果不戴帽子外出,部分热量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发出去,易受风寒侵袭而患感冒疾病。所以,冬天戴一顶比较暖和的帽子,其实就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健措施。

再谈谈背部保暖。早在魏晋时代,著名医学家葛洪就在《抱朴子》中提出了“背宜常暖”的主张。现代中医也研究证实,人体背部和脚部有许多穴位,是内外环境的通道;寒冷刺激可通过这些穴位影响肌肉、骨骼和内脏的功能,使人致病。对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病、风湿关节炎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胃及十二指溃疡病的老年人来说,背部尤其要时时处于保暖状态。为了做到这一点,老年人除了穿一般的棉袄外,一定要穿件紧身的棉背心或皮背心,防患于未然,从而安全过冬。

当然,背部“保暖”,不仅只限于背部不受凉,还应包括更为主动的对背部经络的“刺激”(如洗浴时的“擦背”和睡觉前后的“捶背”),从而有益于气血运行和血脉流畅,从而滋养全身器官,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现代医学还证实,正确的背部保健措施,可以激活背部的免疫细胞,使之进入血液循环,成为具有吞噬功能的网状细胞,积极地消灭有害病菌和隐藏在体内的细胞。

最后聊聊脚的保暖。足为人体之本,是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与人体十二经脉、脏腑、气血相联系。常言道“寒从脚下起”,因脚远离心脏,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力差,所以脚的保暖很重要。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腰腿痛、痛经等疾患。所以,除了白天注意对脚的保暖(主要是穿保暖性能较好的鞋子,如女性的皮靴及老人的毛皮鞋等),每晚坚持用热水洗脚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和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的作用。

尤其是雨雪天的脚部保暖更为重要,不仅睡前要用热水泡脚,踏雪后也要及时用热水泡泡脚并及时换鞋,因为在雨雪天气里,或者是积雪融化的时候,即使穿上保暖的鞋子,时间一久也会潮湿,极易冻伤双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