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做好对肿瘤等慢性病患者临床关怀
www.yongyao.net  2010-11-8 12:42:46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小小签名就能在心中播下种子,让学生们上岗后更懂得珍惜生命”,日前,南方医科大学万名准医生签名倡议临终关怀,通过各种舒缓病人情绪和病医疗护理,陪伴患者度过最后3~6个月的生命旅程。专家提醒,对于肿瘤病等临终患者,临终关怀比用猛烈的药物治疗更有利病人。

现代“临终关怀”为对垂死病人的一种照护,使病人有尊严地离去。虽然在国外已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国内注重医疗救治却往往忽视了这种人文关怀。“一些晚期肿瘤患者,心理折磨往往比疾病本身还严重,那时几句问候,一个笑脸甚至只需握住病人的手,就能让他们得到关怀温暖”,活动组织者、南方医科大学吴泽文同学表示。

据记者了解,临终关怀对象多为一些慢性病患者,首先是“身关怀”,通过医护人员及家属的照顾减轻患者病痛,再配合健康饮食提升患者身体能量。其次是“心关怀”,帮助患者减轻恐惧、不安、焦虑、埋怨、牵挂等心理,令患者安心、宽心。最后则是提升到“灵性关怀”,通过回顾人生让其建立更完善生命价值观。

目前,中国对临终关怀的开展还较少,而医生由于工作繁忙也不一定能有太多时间面面俱到的关怀,所以还有赖于志愿者队伍或整体人群对临终关怀概念的充分认识。南方医科大学老师李春光说:“我们的学生将来也会走上医生的岗位,现在为他们播下种子,将来在实际工作中更会生根发芽,更好对临终病人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