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专家提醒冬季捂而不暖当查血管
www.yongyao.net  2010-11-17 12:51:01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时下已过立冬,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是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很多人常常感觉四肢发凉,尤其是下肢的冰冷,通过增加衣物也不能保证手足的温暖,甚至出现下肢疼,乏力,走路一段时间就必须休息一段时间才能继续行走。东方医院周围血管科刘继前主任医师和黄强医师提醒,这些现象不能简简单单的归为天气寒冷,尤其是对于我们的一些中老年朋友。当出现下肢发凉,乏力,间歇性跛行,甚至肢体疼痛时,应注意检查,有无血管方面的问题。

下肢动脉硬化容易被忽视

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是动脉粥样硬化性闭塞症在肢体的表现。动脉粥样硬化表现在心脑血管方面则为心肌梗塞和脑梗塞,引起心脏供血不足和脑供血不足,备受重视。但是肢体的缺血和病变在初期往往不被大家所重视,临床上好多病例一经确诊便到晚期,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往往预后也不是很好。初期动脉硬化引起的下肢发凉,乏力,间歇性跛行等症状经常被人们归因在天气寒冷,人老自然畏寒等原因。因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在初期的时候治疗往往能取到很好的效果,到后期动脉硬化严重可能造成血管闭塞,肢体缺乏血液供应而截至,造成终生的残废。

简单自检可早期发现病变

当我们觉得下肢发凉,不管穿多少都不能达到保暖的目的时,就应该考虑有没有周围血管方面的问题了。一些简单的自我检查和医院的无创伤检查就能很明确的得出结论。自我检查包括简单的视诊和触诊,即观察下肢的营养状况:有无皮肤干燥,毛发脱落,皮肤营养不良等表现;触诊包括触摸下肢的温度和动脉的搏动情况,如足背动脉,径后动脉等。而医院的检查如动脉彩超和多普勒血管无创检查都是非常简单直接的检查血管的方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