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腿抽筋不可乱补钙 应先排查下肢动脉闭塞症
www.yongyao.net  2011-1-3 11:48:13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近年,由于电视广告的作用,缺会导致腿抽筋几乎成为全民皆知的“真理”。但医学专家认为,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这极易掩盖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这一危害极大的常见病症。

调查显示,腿抽筋患者,尤其是夜间腿加重的中老年患者,他们大多有过长期大量补充钙剂的治疗史,而且多数认为补钙疗效不明显。进一步检查发现,他们中多数病人仅轻度缺钙,而做彩超检查股动脉等,全部病人髂股动脉或月国  动脉呈80%甚至100%的闭塞,最后确诊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因此,医学专家提醒中老年朋友,尤其是有心血管病、脑中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疾病家族史的中老年患者,当出现下肢酸痛、抽筋、行走不利等症状时,应当首先排除临床最为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或糖尿病引发的下肢动脉闭塞症。常见的检查方法是彩色多普勒、下肢脉波图和血液生化学、血液流变学、血管分子学检查等,外周动脉造影能准确诊断。一旦确诊为外周血管闭塞症,应暂停补钙,以防止动脉硬化或钙化斑块加重、斑块破裂。即使病人合并缺钙也应当科学补钙,以食疗为主,多食富含钙的小鱼、小虾、醋泡鸡蛋等,适当运动,补充维生素D等营养元素也很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