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憋尿诱发排尿性晕厥
www.yongyao.net  2010-11-10 14:02:25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62岁的张老汉是多年的高血压患者。上周的一个晚上内急,实在憋不住了,老人才起床小便。谁知刚排完尿,突然感到眼前发黑,摔倒在地,昏迷不醒。送到医院,诊断为“排尿性晕厥”。

“排尿性晕厥”又称“小便猝倒”,多发生于中老年男性,高血压患者多发。患者常在清晨、夜间或午睡后起床排尿时突然猝倒。长时间憋尿成为高血压患者冬季发病的主要诱因。因为憋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能多存在血管硬化、弹性差,引起脑出血或心肌梗死,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如果长时间憋尿后突然用力排尿,又会使迷走神经变得过度兴奋,血管扩张,使脑供血不足、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诱发排尿性晕厥。

为避免发生排尿性晕厥,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睡前减少饮水,以防止膀胱过于膨胀;夜间起床如厕,先慢慢起身静坐一会,下床后站一会再走动,给血管一定的调节;排尿时呼吸平和,速度减慢,不要过度憋气;如厕时用手抓住身边的支撑物,如厕后站立一会儿,无不适再行走,卫生间避免放置尖锐、易碎的物品,以免发生意外;如感觉有头晕眼花、腿酸或软弱无力时,要赶快就地坐下或蹲下,并呼叫家人协助。情况严重的,需要送往医院接受诊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