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当心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睡眠障碍
www.yongyao.net  2010-11-24 10:34:54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尽管睡眠障碍并非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症状,患病率也不是很清楚,但当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伴有睡眠障碍时,二者之间往往会相互影响,互相作用,形成恶性循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组常见但认识尚不足的功能性疾病,可累及10%~20%的成年人。主要表现为慢性腹和上腹部饱胀、早饱,伴有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消化道不适症状。这些症状常与进食相关,多在餐后加重,持续1~2小时后方才缓解。另外,还有不少患者出现睡眠障碍、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功能性消化不良可持续存在,也可反复发作,常常历经数月至数年,但经检查没有发现能够引起这些症状的器质性疾病。

恶性循环

俗话说:吃太饱,睡不好;睡不好,吃的少。长期睡眠障碍必然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防治极为不利。因此,要对功能性消化不良中的睡眠障碍问题有所了解,认真对待,以便加强防治。如前述,睡眠障碍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伴随症状之一。尽管睡眠障碍并非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症状,患病率也不是很清楚,但绝对不可轻视这一症状。与健康者相比,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睡眠障碍更为常见,通常是健康者的2~3倍。当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伴有睡眠障碍时,二者之间往往会相互影响,互相作用,形成恶性循环。

研究表明,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伴有睡眠质量下降和睡眠障碍的原因,主要是与精神应激、情绪改变和对病情反复的担忧,使得心理负担加重有关,由此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异常,导致觉醒-睡眠中心功能紊乱,从而引起失眠、夜惊、梦魇、早醒和睡眠质量下降等睡眠障碍表现。同样,睡眠障碍可使各期胃肌电频率降低,并引起血浆胃动素、生长抑素的分泌异常,由此使得胃肠运动功能减弱,从而造成腹胀、食欲减退、厌食等消化系统症状加重。

对症治疗

目前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疗,是建立在规律生活、少量多餐、清淡饮食、戒烟、忌酒及避免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基础上。在此基础上,临床医生主要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选择适宜药物对症治疗:

以上腹胀、早饱、嗳气为主:给予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10mg,每日3次,或西沙必利5~10mg,每日3次,均在餐前15~30分钟服用,疗程2~8周。

以上腹痛,反酸、嗳气等为主:给予H2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抑制剂以抑制胃酸分泌,如雷尼替丁150mg,每日2次,早晚饭时服用,或奥美拉唑每日20~40mg,每日1次,于清晨服用。

对合并焦虑、抑郁症状的患者:通常给予抗抑郁药。常用的抗抑郁药有三环类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或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SSRI)抗抑郁药,如帕罗西汀等。抗抑郁药宜从小剂量开始,症状缓解后不要随意停药,防止反跳。

睡眠障碍的患者应首先通过生活方式调理来改善睡眠,若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方式调理,睡眠仍然得不到显著改善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镇静催眠药物,如地西泮片5~10mg,临睡前服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