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降压药有疗效才是好药
www.yongyao.net  2010-11-29 12:13:24  来源:家庭医生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当今的降压药品种繁多,新型的复方药物层出不穷。临床上遇到过许多患者,张口就要医生开贵药、开进口药。那么,在这样的医疗环境下,国产传统的复方降压制剂是不是过时了呢?答案绝不是这样!

社区降压的选择

国产的传统复方降压制剂主要有复方降压片、降压0号、珍菊降压片等等。卫生部2009年颁布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基层版》中还是推荐复方降压片、降压0号、珍菊降压片等作为基层降压药的一种选择,说明国产传统的复方降压制剂并没有过时,仍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不必担心副作用

由于国产传统的复方降压制剂药物组成成分比较老了,已经很少单独地应用,有人担心服用这些制剂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反应。其实,这些复方制剂中主要药物的含量都很小,按照常用剂量,所服用的主要药物的含量都很低,并不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

适宜服用的人群

可以用在病情比较单纯,血压水平属I级(收缩压为140~159毫米汞柱,舒张压为90~99毫米汞柱)的高血压病人;对那些服用长效降压药物血压还控制不好,需要联合用药的高血压病人;在治疗期间血压不稳定,在服用长效降压药物的基础上,于容易出现波动的时段之前加用这些药物;珍菊降压片是其中唯一的中西医结合的药物,可以起到既降血压,又能改善高血压病人头头晕症状的独特效果,尤其是根据中医体质分类属燥红质的高血压病人(症状为口燥咽干,内热便秘,尿黄短少,饮不解渴,少眠心焦,五心烦热,喜凉饮,耳鸣聋),服用或加用珍菊降压片更合适。

必要的用药提醒

国产传统的复方降压制剂中都含有噻嗪类利尿剂,可能会给血糖代谢、血脂代谢、尿酸代谢带来不良影响。未控制好的糖尿病、高脂血症病人,或有尿酸高及痛风史的高血压病人要慎用或不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