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外企原研药价格调整 进口抗生素继续高歌
www.yongyao.net  2011-1-5 15:07:16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改委对外企原研药价格进行调整,此次药品价格调整是发改委自1997年以来进行的第26次调价。对单独定价药品来说,则是首次较大范围的"动刀"。此前,曾有人认为这是医保目录药品进一步降价的前奏,日前在南昌举行的第64届药交会论坛中,许多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是国产药品降价的一个铺垫。尽管如此,在招标面前,外资药和单独定价品种依然具有较强的优势。

近年,抗感染药物是降价次数最多、降幅最大的品种。在2010年12月降价的48个通用名药物中,174个品规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为19%。其中,抗感染药为14个通用名药物,约占据了近30%。

13只抗生素基药调价

国家卫生部2009年8月18日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中,抗微生物药物有34个,这次调整价格的有阿莫西林、哌拉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头孢氨苄、头孢呋辛、头孢曲松、阿奇霉素、磷霉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咪康唑、氟康唑等13个通用名药物,占据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38%。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医院市场药品销售规模为3690亿元,增幅达到22%,药品零售市场销售规模为1487亿元,同比增长约14.8%。抗感染药物是国内临床应用最广、换代最快、产品最多的药物,我国抗感染药物市场已达到925.39亿元,因此,该类药品的价格调整备受瞩目。

近两年来,我国医院药品市场和零售市场发展较快。根据中国药学会科技发展中心提供的数据,2008年22个城市样本医院用药总金额531.9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4.7%。2009年医院用药总金额达到65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2.2%。其中,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为157.33亿元,占据了24.20%。

药市表现平稳

从我国药品市场来看,仿制药品占据主流,原研药(含专利药)仅占药品数量的5%,但是其市场份额已从1997年12%上升到目前的30%左右,这与进口、合资制药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其产品的销售力度分不开。而随着医学诊断水平的提高,医药领域的高额消费已是患者的心病。

国家发改委对外企原研药价格调整之后,总体反应却较为平和。主要原因是国内很多进口药和单独定价药价格都比较高,相对而言利润也较高。因此,此次降价对许多公司影响并不大。一是企业对于降价已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识,有了足够的承受力。另一方面,原研药与国产药不同,原研药有较大的利润空间,所以,这次价格下调的空间没有对外资药产生太大的威慑。外资药厂家是完全可以承受的,而许多外资企业到中国仍是占领市场的博弈,其更看重远期利益。

笔者从熟悉南昌立健药业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尽管外企原研药价格进行了调整,但品质相同的国产药仍比进口药便宜许多倍,相对而言,国内生产企业仍是招标中的弱者。在这方面,立健药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2010年12月,抗生素药品降价品种主要包括半合成青霉素、第一代头孢、第二代头孢、第三代头孢、第三代喹诺酮和新一代大环内酯类药物、抗真菌药物等13个通用名药物。头孢类药物是临床上用量最大的抗感染药物,尤其是降价的头孢呋辛、头孢曲松。2009年,22个城市样本医院用药金额分别达到了4.71亿元和3.56亿元。预测经过降价后,2011年用药金额增长趋缓,而用药数量仍保持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