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爱喝浓茶会加重便秘 睡前一杯酸奶缓解症状
www.yongyao.net  2011-1-3 11:49:00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许多人认为茶水能补充水分,自然能润肠通便、缓解便秘。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喝浓茶不但不能缓解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茶叶中的儿茶多酚类物质对肠胃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影响其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可使大便干结,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的程度。因此,便秘者应少喝茶,特别是少喝浓茶。

如果特别想喝茶,也要把茶冲泡得淡一些,同时也不能忽视打球、跑步、跳绳、仰卧起坐等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的运动。要合理安排生活、工作、学习,避免过分紧张和劳累,尽量使自己放松。另外,预防便秘要讲究科学进餐。膳食结构要均衡、恰当。忌食辛辣食物、暴饮暴食后节食、饮食不规律和经常吃快餐等。平时要多吃杂粮,如燕麦、玉米等;适当吃些产气食物,如豆类、红薯、土豆、汽水等,以促进肠蠕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仁、酸奶等也应多吃。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如芹菜、韭菜等既可供给人体丰富的维生素C,又能提供足够的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使肠蠕动加快,使粪便易于排出体外。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妨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就寝前喝一杯酸奶的好习惯,这对预防便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