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用药禁忌 > 正文
他汀类药物不宜与克拉霉素合用
www.yongyao.net  2011-1-5 11:10:11  来源:中国医药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近年来,高血脂患者越来越多,而作为治疗高血脂的有效药物他汀类,如辛伐他丁、洛伐他丁、阿托伐他丁等使用的患者越来越多,使用的频率也在增大,在降低血脂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他汀类药物有一种严重的不良反应,就是横纹肌溶解,在使用时应该引起警惕。

目前,临床上出现的横纹肌溶解病例时有发生,但是单用他汀类降血脂药物时发生率相对较低,而联合其他有相互作用的药物时,发生率明显增高,在合用一些药物时必须注意。其中他汀类药物不宜与克拉霉素合用,合用后横纹肌溶解的发生危险增大。

克拉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主要用于敏感细菌的抗感染治疗,如鼻咽感染、下呼吸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中耳炎等,但是该药物与同时应用CYP3A4代谢的他汀类药物,可以引起横纹肌溶解。研究证明,克拉霉素与CYP的结合能力大于其他大环内酯类药物,如阿奇霉素,所以克拉霉素更容易与他汀类降血脂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导致他汀类药物血药浓度升高,从而加重横纹肌溶解这样的不良反应,所以他汀类降血脂药物不宜与克拉霉素合用。另外,大环内酯类药物中的红霉素与洛伐他汀合用时,也可以引起横纹肌溶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