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新药上市 > 正文
他汀类药物为降低胆固醇最佳选择
www.yongyao.net  2007-11-12 10:42:35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卫生部在最近发布的《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中指出,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人数为300万人左右,而胆固醇异常是引发心梗和中风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因此,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中国记协新闻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2007年活动主题定为血脂异常。10月30日,该计划其主要内容“血脂异常防治健康知识专家媒体共享会”在京召开。会间,记者就血脂异常问题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周玉杰教授。他指出:“目前大众对‘血脂’、‘胆固醇’的认识仍存在误区,只有尽早澄清才能更好地帮助大众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远离心梗和中风。”

误区一:“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是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导致的

不少人把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看做是多吃少动带来的“富贵病”。周玉杰教授指出,胆固醇异常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生活方式病。它虽然与饮食运动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只要忌口、多运动就能解决的。

在导致以冠心病为主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素中,年龄、性别、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不可改变。在可以改变的因素中,引起严重危害的主要是胆固醇异常,尤其是LDL-C(低密度脂蛋白)过高。此外,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有吸烟习惯也是导致胆固醇沉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

很多体重较轻的瘦人与严格素食者以为自己绝不会发生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问题,其实,只要他有上述危险因素,都可能因此出现冠心病。

误区二:高血脂就是甘油三酯高,就是血黏度高、血流缓慢

血脂是血中所含脂质的总称,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引起严重危害主要是胆固醇异常,尤其是LDL-C(低密度脂蛋白)过高。为期10年、刚刚于近期完成的《无向心性肥胖的中国中年代谢综合征患者10年心血管病危险》研究显示,甘油三酯的增加未能显示与冠心病、缺血性心血管病的相对风险增加相关。而如果血液中有过多的低密度脂蛋白,沉积于动脉血管壁,就会形成粥样斑块。有斑块的血管狭窄或破裂就直接导致急性心梗、中风甚至猝死。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目前最重要的血脂检测指标,并非甘油三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