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寒流来袭呼吸道病儿骤增 医生:防交叉传染
www.yongyao.net  2011-1-20 13:49:02  来源: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最近,家住海口绿色佳园的符女士特别郁闷,自己不仅鼻塞、流涕和乏力,而且还殃及1岁多的儿子。最后,母子俩双双到医院治疗,医生诊断是流行性感冒

记者1月18日走访海口各大医院了解到,随着冷空气增强,类似符女士这样的上呼吸道感染病人逐渐增多。医生提醒:冬季是流感、流脑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广大市民要注意保暖和预防。

门诊病例:

妈妈感冒不注意传染给孩子

据符女士介绍,1月14日晚,她下班回家发现,自己身子开始发热,并出现鼻塞、咽、酸痛、乏力等症状。“我觉得可能是在外面受风寒感冒了,于是就吃了两粒阿莫西林和冲了一包板蓝根,可到了第二天没有好转。”符女士说,由于年底了,单位的事情比较多,自己不方便请假去医院输液,于是就到药店买了“快克”吃。可就当符女士的症状好转了之后,她发现她一岁多的儿子也开始流鼻涕,早晚还不停地咳嗽。

“晚上孩子和我一起睡的,也许是被传染了。”符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不仅有感冒症状,而且还拉起了肚子。1月16日,她就带着孩子来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看病,结果儿科专家门诊门口早就排了不少人,大多数都是与他们孩子差不多大的婴孩。最后,经检查,医生说符女士的儿子是流行性感冒。

记者走访:

寒流来袭呼吸道感染病人增多

记者今天从海口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从元旦开始,来医院看病的感冒、发烧、拉肚子的病人逐渐多了起来,而且尤以婴幼儿病人居多。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国兴门诊看到,不但外面等待输液的孩子排起了长队,就连这配好的药水也已经挂得满满的。“最近门诊量增加了,主要还是上呼吸道的感染多。”值班护士告诉记者,她们现在的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左右,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

随后,记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儿科输液室看到,配药的护士忙个不停,输液室里几乎座无虚席,许多孩子挂着吊瓶,好几个抱在怀里的孩子不时的哭闹令年轻的父母们手忙脚乱。“看病小孩比较多,好的儿科专家号都挂不上。”家住龙华路的黄女士带着两岁的孩子上午10点多钟来挂号时,想找的那位儿科专家被告知30个号已经放完了。

医生提醒:

家有感冒患者应防交叉传染

天气寒冷,不仅年幼的孩子扛不住,受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成人也较多。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东湖门诊部曾医生称,近几天来医院打针的病人和前一段时间相比的确是多了一些,其中老年人占不少数量。主要就是高烧、咳嗽,早期是高烧、流鼻涕、打喷嚏这些症状,到第二天可能就出现咳嗽。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冬春季节是流感(甲型H1N1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有关负责人建议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注意休息,多喝开水,多吃些清淡食品。如有家人因患感冒咳嗽、打喷嚏时,应该用毛巾捂住口鼻或戴上口罩。如果症状加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出现并发症,或造成交叉传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