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患者心欢喜 药店受冲击
www.yongyao.net  2011-1-5 10:46:49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1月1日起,523种基本药物在全市政府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实行零差价销售。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还有好多市民并不了解这一政策。因此在医生给开药单时,他们竟发出疑问:吃药打针咋突然这么便宜了?而一些个体和单位诊所、药店正因该政策的推出而受到冲击。

市民惊叹:

看病真的这么便宜了!

1月1日上午10时,在东港区秦楼街道某村卫生室,一位姓朱的女士因感冒发烧挂完吊瓶准备付账。医生拿过处方后说:“一共17块8毛钱。” “什么?17块8?大夫你弄错了吧,我前几天来打针可是花了40多啊。” “没错,就是这些钱,我们刚刚开始实行医改零差价,药价都降下来了。” “真的假的?有这么好的事情?你是不是骗我啊?” 朱女士的话让医生哭笑不得,“我骗你干吗,自元旦开始,我们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零利润制度,我们卖给你的药都是零利润销售。” “哦,那以后看病可便宜多啦,真好。” 1日下午,在新市区一家社区医疗服务站,一对年轻情侣来买感冒药,医生根据病号的病症开了两盒药。女青年拿出一盒药,让给医生换种便宜的。 “两盒加起来一共4块6毛钱。”医生解释道。 “啊,怎么会这么便宜?”

“现在药物销售零利率了,平常使用到的药价格都降下来。” “不敢相信,太不敢相信了。”两个小青年拿着药摇着头笑着离去。 像这样的对话从1月1日开始,在日照市区几乎所有的基层卫生服务站和一体化卫生室都出现了。秦楼街道某村卫生室的医生告诉记者,这两天他接待的病号中,大部分听到应付款额后都很吃惊,反问他怎么这么便宜了,每次他都要耐心地讲解一番。

基层医生:

从以药养医变服务为主

1月2日上午,记者回访昨天采访的卫生室。某卫生室的医生告诉记者,在新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降价幅度最大的是常用药,老百姓常用的感冒药均在降价之列。 “1月1日,新医改零差价实行首日,村卫生室卖出了300元左右的药品,全部是零利润销售。”该卫生室的医生说,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原来他们是以药养医,现在他们基层医疗服务人员则是以服务为主。“医改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好事,我们将坚决拥护支持。” 在对市区基层卫生主管部门主办的医疗机构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均按照规定实行了药品零利润销售,无论是基层医生还是享受到实惠的老百姓都对新医改连连称赞。而在采访中,基层医生们也在普遍关注另一个问题,实行药品零利润销售后,他们的待遇会如何。 “现在老百姓的的确确是得到了实惠,减轻了负担,但是我们的收入会不会也降低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目前他们的待遇问题还没有明确,下降或者提高,都还不得而知,让他们的心一直在悬着。

记者调查:

多数市民不知药价大降

现在日照市民对这一惠民制度到底了解多少呢?记者做了调查。 1月1日下午,在日照市区的石臼、新市区的几个主要路段,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市民:“您知道基本药物制度吗?您知道现在很多药品降价了吗?” “不知道,在日照实行吗?”在黄海一路,一对年轻情侣反问起了记者。 “我知道,前两天看新闻知道今天开始实行的。”同样是在黄海一路,咨询了多人后,终于有一位40多岁的女士给出了知晓的答案。“现在很多药品都实行零利润销售,价格便宜了很多。” 2日,在老城区的东港区政府广场前,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市民,得到的大部分答复是“基本药物制度?不知道”、“没听说过”,仅仅有几个人说知道。 1月1日―2日,记者在日照市区一共调查了88人,结果为,63人不知道医改一事,20人知晓,5人专门就此作了深入了解。

1、个体及单位诊所面临冲击

记者调查发现,市区很多个体及企事业单位的诊所、医疗室未实行零差价。他们反映:暂时还不受影响,但是长期来看,他们的生存空间该如何拓展,现在还没头绪。 2日上午,记者来到日照市地矿八院医疗室。“我们没有接到药品零差价销售的通知。”一位医生说,日照目前实行的基本药物制度里暂时没有涉及个体和企事业单位的基层医疗机构。这位医生满面愁容地说:“这一制度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 “我们这样的医疗室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没有大型医疗设备,就靠卖药生存,医改把我们的生产空间压缩得太厉害了。”这位医生说,其他一些诊所的药价很低,他的药价高,肯定就不会有人来看病了。 “如果我们也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价格销售,我们还不如直接关门呢。”这位医生说,他已经就此事向单位领导做了汇报,目前还没有好的对策。 在石臼一家个人诊所,病床区有三名打点滴的病号。“小区周围知道医改的人还不是很多”,这家诊所的医生说,这两天生意还没有受到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知道医改后,肯定会很少有人再来他的诊所了。 “日照市区有近一半的诊所是个人或者单位的。”某单位医疗室的负责人说,前几天他去卫生局办理年审手续,遇到了很多唉声叹气的同行,大家都说,没法生存了,如果没有好的对策,就准备改行。

2、药店准备多条腿走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制度在日照实施后,不仅个体、单位诊所受到了影响,药品零售行业也受到了波及。 2日下午,在望海路一家大型连锁药店内,前来购买药品的市民络绎不绝,而这家药店为了吸引顾客,还打出了“满200元送100元”的标语。 一位购买药品的市民说,他住在附近,一直都是在这家药店买药,也不知道日照已经开始实施药物零利润了。 据这家药店经理介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实行零利润的药品有500多种,占到他们药店销售药品种类的20%左右。由于很多市民暂时还不知道基本药物制度的事情,所以连锁反应还没有出现。 “开展优惠活动只是我们采取的一种促销手段。”这位负责人说,如果因为医改而出现连锁反应,他们会根据情况作出调整,并且采取多元化经营的手段,适当增加药品的种类。 在老城区另外一家大型连锁药店,提及基本药物制度,药店负责人也是满脸愁容。“肯定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据其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商讨具体的应对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