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患有高血压查查内分泌 甲亢也会引起血压异常
www.yongyao.net  2011-1-7 14:33:47  来源:当代健康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以往,高血压被很多人认为是原发性疾病,病因不明,需长期甚至终身服药控制血压,其实这是误解。在高血压患者中,有一部分是和身体其他疾病有密切的关系,属于继发性高血压。这类高血压特别是内分泌性高血压,经过治疗,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在此提醒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如果经抗高血压治疗不佳者,最好查查内分泌,因为内分泌性疾病也可引起继发性高血压:

糖尿病 高血压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约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高血压,当糖尿病合并广泛肾损害时几乎100%有高血压。高血压可加速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恶化,是糖尿病患者冠心病致死的最危险因素。对于这类病人,不仅要控制血压,还要控制血糖、血脂及其他危险因素。

肥胖 许多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肥胖,这类病人应注意进行两种内分泌疾病的检查。⒈柯兴综合征:症状为满月脸、水牛背、向心性肥胖、多血质面貌、皮肤有紫纹、痤疮。⒉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症状为水肿、血钾低、血钠高、四肢疲乏无力,软瘫。

肢端肥大症 又称垂体生长激素瘤,此类病人在外表往往呈现出特殊面貌,如凸额、颧弓增大突出、唇厚、舌大、反咬颌,另外伴有头、多汗、视野缺损等症状。这类患者中约30%合并高血压,而且随着病程的延长,高血压发病率也会随之增加。

嗜铬细胞瘤 症状表现为呈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常伴有心悸、头痛、出汗、胸痛等症状。

甲亢 甲亢病人的高血压主要表现为收缩压(常说的高压)升高,脉压差大,常伴有怕热、心慌、食欲增加、消瘦等症状,老年患者的上述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淡漠、无力、腹泻等。

甲减 症状为反应迟钝、怕冷、乏力、食欲下降、便秘、眼睑浮肿、毛发脱落、心率慢等。

此外,原发性甲旁亢、性分化异常等内分泌疾病也常常会出现高血压,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在就医时有必要做内分泌方面的检查,以确诊自己是哪一类高血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