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名贵药材“穿山甲”放明矾人为增重 利润翻番
www.yongyao.net  2011-1-26 11:27:03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牛肉注水、猪肉注水,你或许都听说过。可是你知道,这年头连中药材也开始增重了吗?这事还真有。被增重的中药材,是穿山甲,很名贵。经过增重处理后,药材商贩的利润可以翻倍。省城市民张老是位中医,他说合肥药店里,卖的穿山甲不少都添加了化学药剂。穿山甲,市场价一克4元左右。张老不久前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此问题,但被调查的药店老板却不承认,只是说"药材只是湿度不达标,并不存在增重。"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穿山甲增重的情况确实存在。他们使用的伎俩有两种,一是加湿,二是在表层添加化学药剂明矾。

反映

药店穿山甲"被长胖"

一样的穿山甲,不一样的重量

张老六十多岁,是位老中医。闲来无事,他喜欢去外国旅游。前不久,他从泰国带了几片穿山甲。刚回合肥不久,一位老患者来看病,张老送了他两片。没想到这一送,却送出了个麻烦。

"没隔几天,他跑过来问我,送的穿山甲是不是假的。"张老觉得很奇怪,行医都几十年了,怎么会看走眼?仔细一问,才知道了事情的奥妙。

原来患者在配药时,觉得张老送的穿山甲分量不够,于是又从一家药店买了点,一比较,发现两者差别很大。"在药店买的穿山甲比从泰国带回来的重很多。同样大小的,重量相差有一倍。"患者原以为药店不会卖假药,才怀疑张老送的是假药。

为了弄清楚情况,1月初,张老在长江路附近的某药店买了100克穿山甲。回家一看,果然与从泰国带回来的差距很大。"药店买回来的穿山甲都添加了化学药剂,所以重了很多,他们这是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啊。"张老很气愤。

增重后的穿山甲,利润翻倍

为了证明所言非虚,1月25日张老找到了记者。他提供了两片穿山甲,一片是从泰国带回来的,一片是在长江路附近某药店买的。从外表看,两片穿山甲大小差距不大。只不过从药店买回来的颜色要暗一点,表层还有一些白色的颗粒状物品,亮晶晶的。

张老怀疑这些白色的东西是化学药剂,"用来增重的,这种东西打秤。"张老介绍,穿山甲是一种名贵药材,市场价一克4元多。"一千克就是四千多块,增重可以多赚很多钱。"

为查清原委,张老和记者一同前往附近一家超市。电子秤上显示药店买回来的穿山甲重量为8克,泰国带来的一片只有4克。按照这种标准,在药店买一斤穿山甲,其实有药性的只有半斤。

"多花点钱还是小事,万一添加的化学药剂对人体有害就麻烦了。"于是,1月20日张老向合肥市药监部门反映了此事,并提供了几家卖增重穿山甲的药店。

走访   

店老板说只是湿度不达标

张老举报的几家药店里,位于长江路附近的这家药店也在其中。 1月25日,记者来到该药店,见到了老板刘某。她介绍,早在21日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就来调查过了。

"店里的穿山甲都被他们带走了,现在也不卖了。"刘某说自己开药店已经三年了,早年也做过药剂师。 记者问及穿山甲有没有增重,刘某开始回答很模糊,说不太清楚。想了想后,又断定其实并没有增重,"只是药材的湿度不是很合格,其他的也没什么。"

那穿山甲表层的白色颗粒状物体是什么呢?刘某连说不知道。"合肥的很多药店都是这种情况。"

该药店的穿山甲都是从一个供货商那买来的,刘某说货到后她没有经过任何加工。记者试图询问是哪个药材供应商,她却不愿意透露。

调查

白色物体可能是明矾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的工作人员证实,1月21日,确实查了穿山甲添加化学药剂的事情。"不过具体情况要找我们的石处长了解。"然而,当时石处长在省里开会,并不在办公室。记者试图索要他的联系方式,遭到工作人员拒绝。

随后,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进长江路和胜利路几家药店。发现不同的药店,穿山甲的价格却有很大差距。有的是3元多一克,有的则达到了5元。而价格较便宜的穿山甲,表层都发现有白色颗粒状的物体。

在元一时代广场的一家药店里,卖的穿山甲是5元一克。 "别看卖得比别的地方贵,可都是真货。"药剂师拿出其中一片穿山甲说:"你看看这个,外表很光滑,表层也没有白色的物体。"

那些白色物体是什么东西呢?"是明矾,打重添上去的,圈内人都知道。"药剂师说,给穿山甲增重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加湿,另一种就是在表层放明矾。"明矾没有毒,不过病人吃下去肯定不好。可为了挣钱,很多药材供应商还是往穿山甲里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