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6日小寒:要注意脚部保暖 防止低温辐射
www.yongyao.net  2011-1-4 20:3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6日将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的小寒。保健专家提醒说,小寒时节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公众需防“寒从脚下起”和“冷辐射”侵袭。

小寒时节寒潮天气频发,全国都处于温度最低的时期,民间素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

保健专家提醒说,在此节气中,要防止冷辐射对身体的伤害。所谓冷辐射就是低温辐射,冬季物体温度低,人体靠近它时,往往会有冷风飕飕的感觉,这种寒冷的感觉就是冷辐射造成的。

这种辐射对人体的伤害是相当大的,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出现血液循环障碍,神经肌肉活动缓慢,全身的反应一般为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尿量增多,感觉寒冷。

为了防止冷辐射侵袭,公众要远离过冷的墙壁或是其他物体,睡觉时至少要离开墙壁50厘米以上。如果墙壁与室内温度相差超过5℃,墙壁常出现潮湿甚至有小水珠形成,此时可在墙壁前放置木板或泡沫塑料,以阻断和减轻冷辐射,从而保护好身体免受辐射的伤害。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小寒时节,公众还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保健专家指出,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整体,足部可以反应内脏的病症。反过来,保护好足部又能增加内脏的功能。所以不要认为足部保暖是局部保暖,实际上,足部保暖是身体整体抗寒防病的一种保护。

对付脚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力揉搓足心。自古就有“要长寿,头凉脚热八分饱”之说,所以晚上吃完饭,休息一会,弄上一盆热水,边泡脚边看电视。这样既能御寒保暖,又能补肾强身,解除疲劳,促进睡眠,延缓衰老,预防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