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儿童喘息咳嗽多为哮喘作怪 提高身体素质可预防
www.yongyao.net  2011-3-10 15:46:36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儿科发现,患有哮喘的患儿很多。据哈尔滨医大二院儿内科一病房副主任田执梁介绍,小儿哮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一般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5月以及换季时,哮喘发病者较多。由于哮喘常反复发作,难以根治,所以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然而,小儿哮喘也不是不可战胜的,只要了解哮喘的起因,掌握正确的预防和控制方法,就可以有效地减少哮喘的发病次数和发病程度,逐渐摆脱哮喘的困扰。

咳嗽难愈 应提高警惕

据田执梁副主任介绍,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促、胸闷、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儿经治疗缓解或自然缓解。田执梁副主任表示,患儿受到变应原、冷空气或其他诱因的刺激时,往往首先表现为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如眼痒、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由于婴幼儿对痒的表达困难,往往仅表现为揉眼、搓鼻等。进一步的表现为上腭痒、咽痒、干咳和呛咳。这些症状通常在哮喘发作前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如果孩子长期咳嗽难愈,家长一定要警惕孩子是否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并及时带孩子到呼吸专科门诊就诊,以防贻误诊治。

提高身体素质可预防哮喘

儿童哮喘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因此对小儿哮喘的控制也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治疗过程。儿童哮喘的治疗原则主要是去除发病诱因、控制急性发作、预防哮喘复发。

由于哮喘是一种多病因的疾病,查出病因并加以防护在哮喘治疗中极为重要。对感冒引起的患儿,要积极治疗和预防呼吸道感染,避免受凉,寒冷天气出门最好戴口罩。患儿家中避免使用油漆、杀虫剂、香味过浓的洗漱用品及化妆品,不摆设毛绒玩具,不喂养猫、狗等宠物。患儿在家时不打扫卫生。被服宜选用全棉制品,并定期曝晒、清洗。尽量少吃小食品及冷饮。总之,对可能引起患儿哮喘发作的一切因素都应遵照“避、忌、替、移”的四字方针予以清除。

田副主任特别强调,体格锻炼对长期患哮喘的儿童极为重要。体格锻炼可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改善呼吸功能,增强肌肉张力,提高机体对温度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参加体育锻炼还可促进食欲,保持精神愉快,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此外,还应建立规律的生活制度,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进行冷水洗脸、洗脚等锻炼,及夏季参加游泳活动等均为有益的锻炼方式。只要在医生指导及一定药物的治疗下,持之以恒,体育锻炼是预防哮喘发作,调节机体机能状态的重要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