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专家提示儿童春季接触二手烟容易患肺炎
www.yongyao.net  2011-3-3 16:30:14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冬末春初,正是季节交替的时节,不断来袭的“倒春寒”和日渐活跃的病菌,让这个季节充满了健康陷阱,尤其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儿童来说。如果让他们健康安全地度过这一时期,听听儿童呼吸病专家的建议吧。

警惕儿童反复感冒

冬春季节交替的时候,依然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会引起儿童咳嗽、流涕、全身酸、发高烧等症状,而且在这个季节,儿童感冒极容易反复出现。据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岳孟源介绍,一些体质较弱的小婴儿每隔几周就会感冒一次,使家长心疼烦恼不已。

在这个时期,如果孩子患上感冒,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多饮水、多休息,清淡饮食、补充维生素C,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个人卫生,进食、如厕前后都要洗手。家长在与孩子亲密接触前也必须洗手清洁,以免将细菌带给孩子;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外出时戴上口罩;做到均衡饮食,营养摄入要全面,适当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如果12个月内的新生儿如果患病请及时就医,在医师指导下用药护理

小心二手烟诱发小儿肺炎

肺炎也是这个季节里很容易侵袭儿童的疾病,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及支原体感染都可继发肺炎,而且生活中的二手烟环境也会增加肺炎的感染几率。相对于感冒等疾病来说,肺炎对于儿童的伤害会更大。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帮助孩子预防肺炎:注意保持家居清洁、空气清新,每天两次通风,每次30分钟;适当用食醋熏居室进行居室消毒,在饮食上给孩子多提供一些富含维C的水果,以增加免疫力;贫血患儿则要增加新鲜果蔬、动物肝脏等的摄入。同时,家长也应该注意身体不适的孩子的症状——孩子出现烦躁不安、面色发灰、喘憋出口周青紫、脉搏明显加快,必须立即送医。

科学对待小儿哮喘

每当季节更替的时候,哮喘就会让很多患儿的父母坐立不安。有的家长对哮喘患儿加倍呵护,任何体育锻炼都不让孩子参加,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表现,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适时进行锻炼,增强体质。其次,当急哮发作时,家长不能慌张,并安抚孩子的情绪,同时及时送医治疗。哮喘是与心理应激相关的一种躯体性疾病,即心理应激可能诱发或加重哮喘发作,而哮喘发作时的喘憋、紧张、濒死感,又会反过来刺激患者产生心理应激,使其精神紧张、恐惧、抑郁、沮丧,进一步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使哮喘易于发作,造成恶性循环。因此,家长必须对患儿多做安慰、鼓励、解释工作,并积极配合治疗。此外,岳孟源提醒,在这个季节,外出一定要让孩子带上口罩,避免冷空气吸入引发哮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