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中药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www.yongyao.net  2011-4-25 17:21:36  来源: 39健康网社区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随着中药不良反应的报道越来越多,“吃中药治病不伤身,多吃点儿有利无害”的老黄历失灵了,让许多患者不知所措。为此,记者走访了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专家们道出了中药产生不良反应的种种原因。

中医治病常用以毒攻毒的手段,所以一些临床上应用的中药,本身就含有毒性。植物类,如半夏、天南星、川乌头、草乌头、附子、巴豆、天仙子;动物类,如蟾酥、斑螯、红娘子、青娘子;矿物类,如砒霜、水银、雄黄、红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收载的药材中,有大毒的40种、有毒的35种、有小毒的20种。

中药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主要有:

品种混乱。

中药的同名异物现象严重,加之不同地区用药习惯不同,容易造成不良反应。某医院在配置中药制剂时,错把广豆根当作北豆根入药,造成众多患者中毒。自1993年比利时报道“中草药肾病”以来,国内医药界对中草药引起的肾脏损害已有所重视。实验检测证明,比利时的减肥制剂中的防己是汉防己和有毒的广防己的混合物,广防己中含有马兜铃酸,是引起肾脏中毒的祸首。

炮制不当。

中药炮制得当可以增强疗效,减低毒性,炮制不当则易引起中毒。以朱砂为例,其加工时需要水飞,即不断加水研磨,才能得到红色细粉的正品,而现在采用机械加工,使用球磨机研磨后,所得细粉发黑,说明已有游离汞产生,故媒体上不断传来中毒反应的报道。

长时间连续用药。

很多中药服用时间过久,容易出现依赖性和蓄积中毒。如服用朱砂安神丸可以降血压、安神,但服用过久,可以造成慢性汞蓄积中毒。安宫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等中成药也含有朱砂,不宜长期服用。

煎煮不当。

含有毒性的中药如乌头,煎煮时强调久煎,而有些中药如山豆根,煎煮时间越长,毒性越显著增加。

个体差异。

中医治病常因人、因地、因时而异。不同种族人群对药物的反应不同,同一种族人群也存在着个体差异。如服用藿香正气水,可引起胸闷、寒颤、烦躁不安等症状即个体差异。

配伍禁忌与相互作用。

许多中药是不能混用的,否则会产生毒性或严重的不良反应。中药“十八反、十九畏”的配伍禁忌是有道理的,不可忽视。另外,一些中药服用时也有饮食上的配合禁忌,如地黄、何首乌忌葱,土茯苓、威灵仙忌茶,鳖甲忌苋菜,蜂蜜忌葱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