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甘肃追堵熏硫中药材 
www.yongyao.net  2011-4-23 21:15:28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近期,甘肃省定西市针对部分药农和经销商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等违规加工经营行为,积极开展中药材种植、产地加工和市场交易环节的专项整治,制止违规行为,维护当归、党参等道地药材的质量和声誉。

全力“截堵”

3月中旬,部分媒体报道甘肃省定西市一些药农和商户用硫磺熏蒸药材、使用有毒农药和“壮根灵”催熟等问题后,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应对和解决措施,第一时间向省政府报告,及时向定西市通报情况。该局紧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开展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专项检查进行再部署,要求各地坚决做好熏硫药材的“截堵”工作,防止熏硫药材流入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生产企业、中药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

此外,该局组织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二氧化硫残留物检测工作,对全省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药制剂生产企业和中药材经营企业是否购进使用熏硫中药材、中药饮片情况进行普查。加强对辖区内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药制剂生产企业和中药材经营企业购进行为的监管,严禁从非法渠道采购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严禁购进使用熏硫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要求各地继续深化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行为,加大对无证生产加工中药饮片行为的查处力度,杜绝假劣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不按标准炮制加工的饮片流入正规渠道。

“拉网”排查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还派出由丁永辉、谢承旭两位副局长带队的工作组,到定西市岷县、漳县、渭源县、陇西县、临洮县、安定区等6个县区,采取现场检查、走访问询、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中药材种植乡镇、仓储企业、交易市场、中药生产经营企业调查了解,认真核查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

经调查核实,在岷县、陇西、渭源等地不同程度存在药农或经营户使用硫磺熏蒸药材的现象,主要是药农应商贩或客商的要求,为了卖相好看及防虫、防霉而为。硫磺熏蒸中药材已不在传统药材仓储养护环节,而是前移到农户产地加工环节。

针对中药材产地加工等环节暴露出的质量安全问题,甘肃省农业、工商、食药监等部门综合治理,派出联合督查工作组分赴各县区,深入农户、市场、加工企业,对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仓储等各个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杜绝药农和药材经营户用硫磺熏蒸药材,严防硫磺熏蒸中药材入市交易,从源头上保证中药材质量,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自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陇西县检查药品生产企业17家、批发企业21家、仓储户5家,检查中药材加工户76户,涉药单位28家,现场查封熏蒸当归24.15吨,没收硫磺331公斤,拆除农户熏蒸棚25个,没收硫磺熏蒸中药材熏炉11个,监督销毁硫磺熏蒸的中药材1.5吨,有效防控了硫磺过量熏蒸中药材的违规行为。岷县坚决制止药材加工户和企业用硫磺熏蒸中药材,现场拆除农户熏蒸棚25个,查封熏蒸当归24.15吨。渭源县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32家,查处违法违规经营使用药品案件13起。

从实地调查的情况来看,未发现岷县、陇西等地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有购进使用熏硫当归的情况。岷海制药、陇西中天、渭源东方本草等企业对购进中药材开展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并参照韩国标准(≤30mg/kg)实施验收把关。  

任重道远

4月9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兰州召开全省药材主产区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座谈会,定西、陇南等5个市16个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全省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整治硫磺熏蒸药材问题中的社会责任和工作职责,要求药材主产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在中药材种植、产地加工和市场交易环节的监管职责,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全环节监管,从源头上保证道地药材质量和安全。

甘肃省局同时指出,治理中药材熏硫面临如下问题:一是国家未出台中药材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判定中药材熏硫行为缺乏法定依据,影响了熏硫药材和违法行为的查处,制约了中药材熏硫问题整治深入开展。二是地产中药材交易形式多样化,给集中整治带来较大困难。三是对于产地中药材交易市场的监督管理,法规界定尚不明确,需要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综合治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