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存储干细胞备份生命引关注 医生称莫过度期望
www.yongyao.net  2011-4-21 16:00:15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14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网上公布一封信件,信中多名日本专家建议福岛第一核电站抢险人员储存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此事引起一些中国网民关注:自己需不需要储存一份干细胞,为生命存下“备份”以供不时之需?

干细胞治疗有效江苏超万例

“日本专家建议存储造血干细胞,是因为核电站人员受到了高剂量的核辐射,患白血病等恶性疾病的概率高,而移植造血干细胞是这类病的常规治疗手段。自己存储干细胞,能有效预防排异反应等问题。”在泰州医药城从事干细胞研究的宋云庆博士说,普通公众没必要担心,当然,那些对自己未来健康缺乏信心的人不妨存储一份。

干细胞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医学证明,干细胞经提取冷冻存储后,经过科学的分离、体外培养和基因修饰,能够在体外繁育出全新的、正常的甚至更年轻的细胞、组织和器官,用于移植等临床治疗,因而有“万用细胞”之称。宋云庆说,造血干细胞是干细胞的一种,由于成人骨髓中能提取的数量比较少,同时提取过程比较苦,所以,婴儿出生时的脐血和脐带血是目前干细胞提取存储的主要来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存储自己干细胞的行列。据了解,目前我省泰州医药城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干细胞库,在全省15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建立了脐带血、脐血采集业务,已有1万多例病人使用干细胞治疗后有效。今年4月13日,常州生物医学转化研究基地宣布,该市首例新生儿脐带干细胞自体储存采集成功,未来,这个基地存储的自体干细胞将达到100万份。

对干细胞治疗不可期望过高

“干细胞治疗前景广阔,各国都在加强研究,但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实验和临床研究阶段。”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高千教授提醒说,医学界对干细胞的研究时间尚短,保存干细胞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干细胞储存于零下196℃深低温储存容器中到底能保存多久,以后需要时疗效如何,都还有待研究。事实上,南京一些大医院运用干细胞技术治疗白血病、中风、老年痴呆、糖尿病、自身免疫疾病、红斑狼疮、生殖系统疾病等,都获得过成功,但失败率也比较高。

高千认为,除了医学问题外,干细胞运用还有一个伦理问题。一些干细胞库采集了婴儿的脐血干细胞后,除一部分用于存储外,其余部分还可能在实验室用于数量扩增,然后用于商业目的,这就为产生伦理纠纷埋下了隐患。此外,对于非自体干细胞治疗,有个风险评估问题,比如,病人使用了他人的干细胞后,会不会有潜在感染肝炎、艾滋或以后变的风险,这些问题目前都尚未解决。

常州和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赵琨介绍,孕妇如果要为婴儿存储干细胞,必须事先了解相关知识,与干细胞库签订合同,并缴纳制备费和存储费。一般来说,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提取储存,存储期为22年,制备费用8500元,每年的存储费用600元;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提取储存,存储期也是22年,制备费5500元,每年存储费500元。单从费用看,“显然,干细胞存储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

法律亟待跟上技术发展脚步

“低投入,高保障,储存干细胞就是建立自己的‘生命银行’”;“这是一生中唯有一次的机会,给予孩子和家人健康保障”……这是一家干细胞库送给孕妇的宣传资料。

“日本核事件后,有人想存储干细胞以防后患,这种想法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对生命有一种保险意识。”高千说,但目前尚未有国家正式把干细胞移植当作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纳入法典,我国也尚未批准在临床治疗上应用干细胞移植疗法。

17日央视曝光上海某医院违规开展干细胞治疗,此前一些媒体也披露北京某些医院大规模开展干细胞临床治疗应用,这都表明,出于利益的驱动,一些医院在干细胞治疗上正屡屡行走在研究和违规之间。

干细胞领域之所以存在不规范现象,部门分割与法规滞后是重要原因。一位医院院长说,干细胞技术不属于药物和生物制剂,也不属于保健品,药监局不能监管,另一方面干细胞技术尚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国家尚未放开临床治疗,卫生部门也不好管。国家有关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当滞后,有的规定还自相矛盾,比如规定干细胞技术只能用于研究不能用于医院临床,但又同时规定,研究数据必须有临床病例支撑,这让人无所适从。他建议,国家应该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为干细胞治疗提供坚强保障,以满足人们对“生命保险”不断增长的需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