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医生提示脚气久治不愈可能感染手部
www.yongyao.net  2011-8-19 2:58:40  来源:家庭保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郑先生和朋友一起吃饭时,不停地放下筷子,双手合十反复揉搓,朋友不解,轻声问他,郑先生显得很无奈地说,手经常脱皮,已经是今年第4次了,用药抹了也一直不好,又痒又,很难受。朋友建议他到医院皮肤科做检查,结果让郑先生大吃一惊,原来他手部脱皮竟是因为脚气经久不愈感染所致。

中医师点拨

夏秋季常见手足癣

中药外洗效果佳

脚气若不及时治疗,易传染至其他部位,如手等。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常贵祥介绍,治愈足癣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现在抗真菌药物完全可以杀灭附着在脚上的真菌。根据郑先生原来的用药情况得知,他没有一种药坚持使用过,往往是症状一有缓解就停止用药,有了症状再用。如此反复,原来有效的药物也变得无效了。

对于没有脚气的人来说,平时应注意防范,如保护好脚部皮肤不受损伤,注意其干燥和透气;对于已患脚气的人来说,在治疗脚气的过程中,切勿觉得症状减轻或没了脚气就自动停药。一般患者自觉好得差不多,其实是真菌“潜伏”起来了,只有通过最少1~2个月的持续治疗,才能保证脚气的根治。

无论是足癣还是手癣,都应及时治疗,可用达克宁、布替奈芬乳膏等进行外涂。而对于夏秋季比较常见的糜烂浸渍型手足癣,用中药进行外洗效果非常好。有一个小验方,大家不妨一试:取黄柏、苦参、白鲜皮、艾叶、石榴皮各15克,花椒10克,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20~30分钟即可,每天用药汁清洗或浸泡局部,1剂药可用2天。另外,如果有些人皮肤局部出现红肿、疼痛、糜烂等现象,可加上金银花15克,连翘30克,因其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

您要体会的

最亲民的保健方法:泡脚

泡脚有益,从清水到药浴,泡脚也越来越讲究了,如超市里非常流行的足盐,盐水浴的原理其实和在海水里泡几次的道理是一样的,盐水浴能除湿杀菌、解毒凉血、镇痛止痒,常用于治疗皮肤病和脚气。

此外,在洗脚水中添加中药效果也不错。如取乌梅100克,水煎后泡脚能治疗脚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