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秋季吃点蜂蜜让你更滋润 加牛奶互补效果佳
www.yongyao.net  2011-8-26 17:54:51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秋天气候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通过日常饮食补水,让自己滋润起来,显得格外重要。中医认为,“燥易伤肺”,所以秋季养生以肺为先,饮食以滋阴为宜。

补水润肺,首推蜂蜜。据《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五功: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越来越多的人已认识到蜂蜜润燥的功效,但怎样才能买到真正的好蜂蜜,如何科学地使用蜂蜜,最大程度发挥蜂蜜的功效,很多人却并不完全了解。笔者为此走访了几家蜂产品专营店,向专业人士请教了一番。

蜂蜜是个宝

据专营店工作人员介绍道,蜂蜜所含的营养成分丰富,主要成份是葡萄糖和果糖,含量达70%。果糖、葡萄糖不经过消化作用直接被人体所吸收利用,是理想的滋补佳品。此外,蜂蜜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蜂蜜具有强健体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红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久服可延年益寿。现代医学也证明,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辅助疗效。

挑选蜂蜜有讲究

优质蜂蜜色浅、浓度高、口味纯正,香甜可口,在散射光下颜色为白色,均匀一致,透明度高。而劣质蜂蜜在散射光下颜色深、暗、透明度差,口尝有酸涩味道。优质蜂蜜粘度大,浓度高,用筷子触及其液面,感觉弹性良好,挑起来时筷子头上的蜂蜜汁又细又长,不断流,一旦断后即刻缩成沟状。取少量的蜂蜜加水稀释搅匀后静置,五分钟后如果有悬浮团状物或沉淀形成,表明有杂质,而纯正的蜂蜜则无沉淀析出。

蜂蜜巧搭配

加牛奶,互补效果佳

蜂蜜含有较高的热能,可直接被人体吸收,而牛奶尽管营养价值较高,但热能低,单饮不足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用牛奶加蜂蜜做早餐,人体不仅能够吸收足够的热能,所补充的健康物质也更全面,让你整个上午都精神充足。

加水果,美味零负担

将水果切好,然后用蜂蜜代替沙拉酱拌匀即可,可达到美容、通便及减肥的效果,尤其对于长期便秘者坚持食用效果非常不错。

加番茄,平衡酸碱度

将番茄榨成汁,添加一勺蜂蜜调匀,酸酸甜甜非常可口,可以调节肠胃功能,增强食欲、帮助消化,有效预防动脉硬化,增强造血功能,促进胆固醇代谢,平衡体内酸碱。

小贴士

1.不可以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蜂蜜,否则营养物质严重破坏,蜂蜜中的酶失活,颜色变深,香味挥发,滋味改变。

2.蜂蜜不能盛放在金属器皿中,以免增加蜂蜜中重金属的含量。

3.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及其制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