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双硫仑样反应“暗藏杀机”
www.yongyao.net  2011-11-5 10:56: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老李有糖尿病,一直服用降糖药;老陈近来因牙用了几天抗生素。前几天这两位先后在进餐饮酒后出现一组类似症状:心悸胸闷、出汗潮热、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虚弱乏力。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最后才查明原来是药物与酒精相互作用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对症治疗后痊愈回家。专家提醒市民,在服用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咪唑衍生物、磺脲类及双胍类降糖药时,短期内不要饮酒,以免引起致命的不良反应,导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病情严重者可致命

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实质上是服用部分药物后饮酒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比如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如头孢曲松钠等)、咪唑衍生物(如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氯霉素)、磺脲类以及双胍类降糖药等都可诱发该反应。

广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风湿免疫科主任傅晓英介绍:"服用上述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可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面部潮红、头痛头晕、腹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害、心肌梗死、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傅晓英说,乙醛的毒性在于它与体内一些蛋白质、磷脂、核酸等物质结合,破坏相应生物活性,引起机体主要脏器功能过性失衡,因此症状诸多。

服药期间、停药两周内勿沾酒

"由于停药后体内的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掉,因而仍有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可能。" 傅晓英建议,在服用上述药物期间以及停药后的两周内都不要饮酒,也要注意一些含有酒精成分的食品或药物,如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含酒精饮料、奶酪甚至退烧用酒精擦浴等都要避免。平素经常饮酒的人、老年人或儿童、肝病患者更要注意。

"市民最好不要擅自购买处方药,以免不了解药物成分掉入‘陷阱’。" 傅晓英说。

双硫仑样反应误诊率高达75%

"由于症状并不具有特异性,因此,双硫仑样反应误诊率可达75%,大部分医生需要排除其他疾病才能下诊断。"傅晓英说,如上文提及的老陈和老李,接诊医生最初推断他们是酒精中毒,后又排除了低血糖反应和急性心脑血管病变,最后才想到这个长期被忽略的临床现象———双硫仑样反应。

因此,专家提醒,要特别注意突如其来的心梗、心绞痛、低血糖、哮喘、急性胃肠炎、酒精中毒或酒精过敏等是否伴发或诱发于双硫仑样反应,就诊后询问发作诱因和用药过程非常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