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健康产业发展亟需治愈5大顽疾
www.yongyao.net  2011-11-19 20:5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目前健康产业市场存在5大顽疾:一是低水平重复,二是倚赖广告推销严重,三是产业力量薄弱,创新力不够,四是难以应对国外竞争,五是相关法律配套不完善。有关专家今日在此间呼吁加强对健康产业的服务管理,以促进这一行业健康发展。

卫生部科技教育司原副司长于修成今日在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燕达国际健康城承办的首届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健康产业规模大约有1000亿美元,卫生部已把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列入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健康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

于修成说,在健康产业蓬勃发展过程中,诚信累积和商业模式存在的问题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和桎梏。现在如不努力打破瓶颈,挣脱桎梏,将会损害产业的长远发展。他举例说,当人们在媒体上看到化妆品、保健品、美容、养生产品广告铺天盖地时,正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一行业的广阔市场,但其中隐藏的不规范问题应当予以重视。以保健品为例,全国保健品销售过千亿元人民币,据业内人士估计,潜在市场大约有3500亿元人民币。生物制药企业虽有6000多家,但大部分规模较小,低水平重复居多。如果不真正解决以上5大问题,将严重损害整个健康产业的发展。

于修成表示,中国居民的健康问题正在转型,高血糖、高血压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上升迅速,正在取代传染性疾病成为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未来的健康产业发展重点应当是从以治疗为主转为以预防为主,以传染病预防为主转为以慢性病预防为主,医疗保健服务消费需求将迅速增加。然而人们的固有观念仍是重治疗轻预防,有病了去找最好的医生,而不注意平时身体状况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如果加大投入使人们的观念普遍得以转变,将给医生开辟新的战场,即花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指导公众预防疾病上。

于修成认为,健康产业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存的问题,对于推动人口素质提高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中国人口进一步老龄化,政府在医疗上的投入不断加大,个人需求和购买力持续增加等,未来健康产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