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补钙:维生素D+晒太阳
www.yongyao.net  2012-3-24 20:55:42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主要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致使、磷代谢失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有少数孩子是单纯性的摄钙不足,但最常见的问题还是维生素D摄入不足。许多家长容易陷入这样的误区,担心孩子缺钙,或孩子已有缺钙的症状了,就拼命给孩子补充各种钙剂,而不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结果是无效补钙,相反,补钙过多,不能有效利用,从大便中排泄,不但浪费药源,还导致小儿便秘,影响胃肠道功能,造成小儿厌食。

宝宝佝偻病成因有许多

是什么原因会造成宝宝的维生素D缺乏,进而发展为佝偻病的?宝宝维生素D不足可能有以下原因:

1.孕期维生素D缺乏,婴幼儿出生后也未及时补充维生素D,或出生在冬季没有适当的户外活动。或者患有肝肾疾病、慢性腹泻等疾病,都会导致妈妈体内缺乏维生素D,导致婴儿体内维生素D缺乏。

2.宝宝生长过快,婴幼儿期是生长发育的高峰期,骨骼的生长速度与维生素D、钙的需要成正比。早产或双胎婴儿体内贮存的维生素D不足,且出生后生长速度较足月儿快,易发生佝偻病。即早产或双胞胎婴幼儿,是佝偻病的高发人群,这也是较为常见的引起佝偻病的原因。

3.疾病原因,婴儿患有肝胆、胃肠道慢性疾病,如肝炎综合征、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胰腺炎、慢性腹泻等,会影响维生素D和钙磷的吸收、利用,如果是严重肝、肾疾病,可致维生素D活化障碍,未经肝肾活化的维生素D不能发挥对钙磷的调节作用。而导致肝性或肾性佝偻病。

宝宝补维D更要晒太阳

如何才能让宝宝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准妈妈和正在哺乳的妈妈应注意摄入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并多晒太阳。

至于小宝宝,李增清建议,提倡母乳喂养,按时添加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D(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及钙、磷和蛋白质的营养食物。另外,小宝宝应常抱出户外活动,如暴露面部和前手臂,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可预防维生素D缺乏病的发生。即使冬季也应坚持在户外活动。太阳光可以使皮肤内的7-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这种经过活化的维生素D和人为添加的维生素D相比,更容易被宝宝吸收利用。在估计宝宝维生素D可能摄入不足的情况下,每日给予一定量的维生素D补充剂。

营养品并非万能,不能完全替代正常的膳食,家长切忌一味依赖。不少家长在给孩子补钙上存在不少误区,比如只补钙不补维生素D,过度依赖营养品而忽视孩子的日常膳食,孩子户外活动过少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