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艾滋病病毒在体内传播有“帮凶”
www.yongyao.net  2012-4-27 16:44:3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西班牙科学家参与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分子在纵容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传播过程中充当了“帮凶”。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阻止艾滋病病毒扩散的药物。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级化学研究所和德国海德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病毒外壳表面的神经节苷酯分子是使病毒侵入人体树突状细胞、进而在体内传播的“帮凶”。进一步实验证实,构造相似但不含这种分子的人造病毒样颗粒无法进入树突状细胞。他们据此认为,去除神经节苷酯将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扩散。

研究人员介绍,树突状细胞平日在人体各组织内“巡逻”,捕捉病原体“入侵者”并将其粉碎,把“样本”送入淋巴组织,启动相关免疫反应。但对于艾滋病病毒,由于神经节苷酯的存在,树突状细胞无法将其分割,因此病毒得以完整侵入免疫系统,这等于给免疫系统放置了一个允许艾滋病病毒自由出入的“特洛伊木马”。一旦进入淋巴,艾滋病病毒便将杀死人体的免疫细胞。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网络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上说,未来有望据此开发组织艾滋病病毒蔓延的新药物,配合常用的“鸡尾酒疗法”共同打击艾滋病病毒。不过由于需要进行完整的临床试验,新药物的研制和投放市场至少还需十几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