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春暖花开当心过敏性鼻炎 冷风花粉均为刺激因素
www.yongyao.net  2012-4-17 14:23:58  来源: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近些天,庞先生频繁打喷嚏、流清水鼻涕,而且鼻痒、鼻塞,以为是感冒了,可是吃感冒药一周了,“感冒”症状也未能缓解,还越来越严重。医生检查后说,庞先生是患了“山寨版”的感冒——过敏性鼻炎

其实,鼻痒、鼻塞、打喷嚏和流清涕,并不一定就是感冒,通常感冒由病毒感染引起,除鼻塞、流涕、打喷嚏外,多伴有乏力、发热等全身症状,病程一般一周左右。而过敏性鼻炎通常表现为鼻内发痒,伴眼睛及咽喉处发痒,而且连续性打喷嚏,流大量的清水样鼻涕,有时清鼻涕可不自觉从鼻孔流下,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过敏性鼻炎多有刺激因素存在,如冷风、花粉、灰尘、异味等,发作持续时间不长,一般不超过1小时,有的会有嗅觉减退等症状,但没有全身不适。由于与感冒的症状极其相似,很多人在发病初期都会把过敏性鼻炎错当感冒治疗,以致延误治疗时机,引发鼻窦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每年4~6月,是空气中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尽量减少外出,如一定要外出,也要注意尽量减少与花粉、干草、落叶等的接触,最好戴上口罩和眼镜;要经常打扫室内卫生,平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皮毛过敏者最好不要饲养宠物,以防气味、皮毛、寄生虫引起的过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