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诺华口服多发性硬化症药物Gilenya出现PML安全性问题
www.yongyao.net  2012-4-17 13:25:43  来源:生物谷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2012年4月15日,一位患者在服用诺华(Novartis)公司多发性硬化症(MS)药物Gilenya后出现了致命性的脑部感染,这为诺华最具潜力的重磅药物增加了安全性问题。

这是首个获证实服用多发性硬化症(MS)药物Gilenya后出现PML(渐进性多灶性白质脑病,progressive multifocal leukoencephalopathy,PML)的事件。

Gilenya是首个获批用于MS患者治疗的口服药物,由于成本原因,HSE还未批准该药用于爱尔兰患者。

所报道的这位患者,在之前接受过药物Tysabri的治疗,该药由爱尔兰生物技术公司Elan和其美国合作者Biogen Idec公司生产。

PML是Tysabri一个已知的潜在副作用,尤其对于JC病毒抗体测试阳性的患者及接受Tysabri治疗超过2年的患者。据了解,所报道的该起事件中,患者接受过约3年时间的Tysabri治疗,而且JC阳性。

来自Elan公司和Biogen公司的医学建议是,患者停用Tysabri后需等待3个月时间,以便将药物的作用清除出系统。

诺华公司昨天表示:"目前的评估是,Tysabri是导致该起PML最可能的药物,不过,尚不能定论Gilenya是否促进了PML。"

该起事件是接受Gilenya治疗的36000患者中首个患上PML的报道。

目前,监管机构已介入调查Gilenya和患者不明死亡之间的关系。美国FDA及欧洲EMA正在调查11起Gelenya患者的死亡原因。

上个月,该机构称计划于4月20日公布其调查结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