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多发性硬化症的预防和治疗
www.yongyao.net  2011-2-28 21:42:35  来源:搜狐健康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什么是多发性硬化症? 

所谓“硬化”指的是这些髓鞘脱失的区域因为组织修复的过程中产生的疤痕组织而变硬。这些硬块可能会有好几个,随着时间的进展,新的硬块也可能出现,所以称作“多发性”。

根据病损部位不同,病发时可引起不同的功能障碍,如偏瘫、意识障碍至昏迷、动眼神经麻痹、复视、斜视、瞳孔大小异常、语言障碍等,并且容易复发,病情不断加重,致残率极高。据多发性硬化症国际基金会估计,目前全世界有300万患者,男女比例为1∶2,越远离赤道的地区发病率越高。

多发性硬化症早期常见症状:

感、感觉麻木、丧失平衡感、肢体无力、视力模糊或影像重叠 

中青年妇女易发多发性硬化症 突然四肢无力需警惕

多发性硬化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炎性疾病,其症状多变,包括视力模糊、四肢无力、疼痛、排尿不畅、行走不稳和疲劳等;反复发作,且没有特异性的诊断方法,因此诊断比较困难,治疗上也很难治愈但能减轻病情。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叶静认为,中青年,特别是中青年妇女容易罹患多发性硬化症。叶静指出,患上多发性硬化是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的共同作用,这里所说的遗传并不是遗传病,而是遗传易感性,即人的体质;环境因素则是指病毒感染等。由于某些病毒含有与人体脑脊髓髓鞘成分相同的分子结构,免疫系统在清除病毒的同时也破坏了脑脊髓以及视神经的正常成分,于是人就患上了多发性硬化。

如何诊断多发性硬化?如何自我判断?

多发性硬化的诊断主要是依据典型症状的发生情况和脑影像学资料。

多发性硬化的检查至今没有直接的“阳性或阴性”结果。没有一项检查能让医生有100%的把握下诊断结论。

神经科医生在排除了其它可能性后才能下诊断结论:

1.通过询问你的病史,他可以判断你是否有过神经功能障碍,其中有些可能很轻微,你以前没有注意到。

2.通过进行彻底的神经系统检查,他可以发现是否有神经功能改变的体征和症状。

通过收集其它数据,他可以寻找支持准确诊断的证据。这些数据来源于不同的方面,如MRI(核磁共振成像)扫描,实验室检查(寡克隆区带),脑电生理检测(诱发电位),最后还要做脊椎穿刺术(腰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